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高校就餐“光盘”率九成以上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2-13 10:11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路璐

小小的餐桌不仅折射着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反映着城市文明建设的水平,12月11日,记者在铜陵市部分高校食堂餐厅走访时发现,倡导“光盘”的宣传语随处可见,这股“文明旋风”已经在校园内落地生根。

九成学生做到“光盘”

当天中午11时,铜陵学院校园餐厅内,前来就餐的学生鱼贯而入。就餐过程中,来自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的大二学生吴晴晴挨桌统计“光盘率”。“数了100份,有94份‘光盘’。” 吴晴晴说,为了计算学校餐厅“光盘率”,响应“文明餐桌”行动,这几天他们都来做这样的统计,“光盘率”均在九成以上。

中午12时左右,记者在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各个餐厅走访发现,90%以上的学生做到了“光盘”,少数学生还将吃不了的饭菜打包带走。

一位收碗筷的保洁员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大力提倡“光盘行动”以来,效果明显,回收桶内的剩菜剩饭明显减少。“以往每天中午我一个人就能收两桶泔水,现在只有半桶。”

“拼餐”逐渐流行

为了践行“光盘行动”,高校里不少学生还想出了“拼餐”的小妙招。正在就餐的铜职大二学生吴宇涵就跟舍友形成了“拼餐联盟”,“一人打2份菜,3个人就能吃到六种不同的菜。”

大一新生胡鹏翔总结了自己剩饭的原因:上了一上午的课,中午去食堂都饿坏了,看到好吃的就想买,一趟下来经常超出自己的饭量。“现在,我和同学一起打餐,每人只打一个菜,拼在一起吃,互相监督,不会浪费。”

记者了解到,高校内部分餐厅还允许“同档菜之间拼菜”,以实际行动支持“光盘”。铜陵学院一食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餐厅就实行了“半份菜”和“半份饭”的做法,为某些食量偏小或者想拼菜的学生提供便利,更好地践行“光盘行动”。

学生自发监督“文明用餐”

采访中,记者看到,文明节约、爱惜粮食的主题宣传海不仅张贴在餐厅出入口等明显位置,每个餐桌上也摆放了相关内容的提示牌,时时处处,提醒着就餐的大学生们节约粮食。

“文明餐桌”的落地生根,少不了高校学子的积极主动。他们自发参与,化身志愿者,监督校园“光盘行动”。活动中,学生们身穿红马甲,活跃在餐厅各个角落。有的收拾餐具,有的清理餐桌,遇到剩饭比较多的同学,他们会主动走上前去,提议打包带走。

志愿者程丽丽告诉记者,学校鼓励每个学生不仅要争当文明餐桌的行动表率,更要做“光盘行动”的宣传者,发动家人和亲朋好友都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所以我们想通过实际行动让身边的同学亲朋共同参与,践行‘光盘’。”

新闻推荐

男子使用网购“驾驶证” 被查

本报讯(任俊凯记者盛向锋)擅自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既让交通管理部门工作无法及时、准确开展,也为道路秩序埋下了安全...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妈妈,有您真好2019-12-12 10:54
猜你喜欢:
评论:(高校就餐“光盘”率九成以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