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又到腌姜时 满城姜香味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9-17 10:45   https://www.yybnet.net/

佘家贡姜厂里,师傅们正在腌制生姜。

制姜师傅们正在刮生姜。

■本报记者 陈燕飞 文/图

九月,铜陵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姜香。

白姜,对铜陵人来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早餐时佐以糖醋白姜,是生长在长江岸边的铜陵人数百年来一直坚持的生活习惯。每逢中秋节前,走在街头巷尾,总能看见卖姜买姜、洗姜刮姜的生动场面,在家中,则是装着白姜的瓶瓶罐罐。这样特殊的白姜情结,是在别处无法看到的。

铜陵白姜,是铜陵“八宝”之一。形状修长犹如人手指、色白肉嫩味道清香……得益于铜陵独特的地形、气候、土壤等自然生态,铜陵白姜因肉质脆嫩、汁多渣少闻名遐迩,享有“中华白姜”之美誉,曾荣获新加坡、泰国等国际食品博览会的重要奖项,先后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早在春秋时期铜陵白姜就已种植,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而腌制铜陵白姜,则几乎是这个时节里家家户户最重要的一件事。又是一年腌姜季,记者来到郊区大通镇金华村的铜陵市佘家贡姜厂。白姜上市的季节,整个姜厂飘着浓浓的姜香。姜厂负责人金如林是铜陵白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小深受生姜美食文化熏陶的他,在老一辈制姜人口传身教下,对腌制白姜的传统技艺了如指掌,驾轻就熟。

“别看这小小的一片晶莹白润的白姜,从清洗、腌制、晾晒到最后的成品,一共十余个步骤,每一步都有讲究。”作为非遗传承人,金如林一直坚持着传统工艺,“选姜很讲究,正宗的铜陵白姜,它的含水率超过90%,口感脆嫩,几乎没有纤维。”

取新鲜白姜,先用清水将表层泥土冲洗干净,再用瓦片、瓷片或不锈钢匙刮皮。金如林说,刮姜一定不能用铁器,以保证姜本身的品质不被破坏。刮好的生姜褪去外皮,露出白色的姜肉,清香扑面,让人口舌生津。刮好的生姜要放在水中浸泡,以防止变色,保持白嫩。

捞出白姜过滤掉水,取适当容器,放入白姜,撒入优质食用精盐按一定比例腌制,“这一步是‘盐脱水’,一般根据个人口味放盐,按照我们的经验,10斤生姜放3两盐为宜,咸淡较为适中。”金如林说,盐需要分次放入,这样得以让白姜充分吸收盐分。包裹着盐分的白姜放置一晚,这期间要经常上下翻动,保持盐分浸透,也保持生姜的通气,以免变色。

第二天,腌制好的白姜滤干盐水摊开放在日光下,剩下的就交给阳光了。“生姜要注意翻面,让每个地方都沐浴到阳光,根据阳光强度调整晾晒时间,但不宜久晒,以颜色发白,表面微皱最佳,否则晒老筋多不嫩。”金如林说。

晒好的生姜用凉开水清洗干净沥干水分便可腌制,腌制糖醋姜的糖和醋的比例也是根据个人口味把握,金如林说,基本也是遵循10斤白姜配3斤糖2斤白醋的比例。白姜、糖和醋放入盆中混合,充分拌匀后再装入干净的瓶中,“多余的糖水倒进瓶子,将生姜淹没封口。生姜腌制结束后,放冰箱中冷藏即可。”金如林说,如果不喜欢吃糖醋姜,也可以选择用生抽覆泡。

特殊的腌制工艺造就了铜陵人特殊的吃姜方式。酱汁口味白姜味咸鲜有味,吃起来脆嫩爽口,带来一股直达心底的暖意。糖醋口味口感层次丰富,醋的酸味不甚浓烈,在甜味的引带之下,辣味变得更加温和。入口辣而不辛,口感脆嫩无渣,这是铜陵白姜特有的口感。

无论是口感、功效、质地还是它的稀缺性,白姜所承载的不仅仅是农作物的本身,而是一种文化、一种情结。

新闻推荐

不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 互联网服务场所被查处

2020年4月,铜官公安分局民警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发现某网咖在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禁止营业期间偷偷开放...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第一次下井2020-09-17 10:31
猜你喜欢:
评论:(又到腌姜时 满城姜香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