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网络安全 人人有责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9-17 10:44   https://www.yybnet.net/

■ 艾才国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铜陵市如火如荼地展开,活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网络人。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网民规模已达9.04亿,不论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是几岁的小孩都在享受着网络带来的生活便利。但互联网发展的实践证明,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方便网民生活,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又面临着新挑战新问题层出不穷,而如何“安全触网”便是最严峻的问题之一。维护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每一位网民的切身利益,而每一位网民既是网络的使用者,更是网络安全的“守门员”,这也是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由来。

“祸起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没有意识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委内瑞拉国家电网干线遭到网络攻击,全国大面积停电;日本本田汽车受到工业型勒索软件攻击,部分生产系统被迫中断……少数网民在关注这些事件的同时,却看不到另外一番现实。有人刚收新房子,就遭装修电话轰炸;孩子才报兴趣班,各种培训广告接踵而至……网络不安全导致的信息泄漏,让许多人的生活平添烦恼甚至带来财产损失。仅2019年,警方侦破的网络犯罪案件就达5.9万余起。其实,网络安全已渗透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唯有思想上重视、认识上提高、使用中谨慎,才是当好网络安全的“守门员”的关键一步。

当好网络安全的“守门员”,当然要从学网、知网、懂网开始,不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掌握“安全触网”本领,筑牢“防火墙”;在“安全使用”上下工夫,自觉遵守网络使用相关规定,不破坏网络空间技术基础,不发布违法有害信息,不传播负面及谣言内容,主动弘扬正能量,主动维护网络空间的“和谐清朗”和“风清气正”。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勇于举报不安全的网站,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净网行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让我们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每个人都来当网络安全的“守门员”,共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让每一位公民尽享岁月静好、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新闻推荐

铜陵市律师行业:强化党建引领 服务高质量发展

■汪伟韩笑“僵尸企业”处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措施。在近期铜官区政府开展的“僵尸企业”不良资产盘活工作中,安徽...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二十年后回故乡2020-09-14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安全 人人有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