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家乡方言记趣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2-13 11:01   https://www.yybnet.net/

□霍寿喜

美国民俗专家杰尔逊专程到安徽铜陵进行实地调研。大清早,他就沿着“村村通”公路,驱车来到铜陵县的某乡村。一路的风景真是美呀,但这里的民俗民风怎么样呢?带着期待的心情,杰尔逊敲开了一位农户的家门,一位门牙都掉光了老奶奶开了门。杰尔逊礼貌地用生硬的中文打招呼:“老大亮(娘),利耗(你好)! ”许是没听太明白,老奶奶用好奇的眼神,注视着这位满脸胡须的外国人。因为老伴早就去世了,而儿子媳妇都在外面打工,所以家里没什么人——只留下她这个老奶奶看家护院。见老奶奶没有声音,杰尔逊又笑着问:“大亮(娘),吃反(饭)了没有? ”这句话,老奶奶似乎听懂了,但她觉得当务之急是让这个外国佬知道——家里没有人,你快点离开吧!于是,老奶奶大声地说:“锅勒木铃(家里没人)! ”老奶奶说的是地道的方言,但杰尔逊很自然地把这句话听成了“goodmorning”(即英语的“早晨好”)。他心里当然无比惊讶:老人这么大年纪了,竟然还会说英语,而且还说得如此流利,这个地方真了不得呀……

以上这段文字,就是流传于铜陵地区的关于铜陵方言的最经典的搞笑段子。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段子,笑得差点晕过去。不过,我在菜场买菜时遭遇过两次“铜陵方言”,也是非常有趣的。

第一次是在幸福村菜场,卖菜的是一位铜陵郊区的农妇,我想买一斤青椒回去炒菜用,便问这青椒多少钱一斤。农妇的声音很好听:“一块哎。 ”噢,一块钱一斤真不贵,刚才那个小贩子还卖一块三一斤哩。我于是边挑青椒边说:“我买一斤。 ”过秤后,我就递上一张一元的毛票。农妇接过钱后,还死盯着我手里的钱包。见我没有再掏钱的意思,她有点急了:“还差两毛钱。 ”我就疑惑了:“这青椒不是一块钱一斤吗?”农妇大声说::“一块哎!”我说:“对呵,我不是给了你一块钱吗? ”农妇直摇头,声音更大了:“一块哎,一块哎! ”我只好指着她手中的钱,耐心地说:“这一块钱不是在这里吗? ”农妇急得直跺脚:“是一块哎,一块哎! ”我伸出一个手指说:“一块。 ”许是我的动作启发了农妇,就见她左手伸出一个手指,说:“一块。 ”右手又伸出两个手指,说:“哎。 ”我这才算听明白了,原来农妇发出的“哎”,并不是我以为的好听的拖音,而是实实在在的“二”的意思。

又有一次,我在北京路菜场买菜时,看到旁边一个小伙子在和一个卖菜的农村老大爷争吵。小伙子买了一斤菜白菜,给了老大爷一块钱,而老大爷始终在说:“一块嗯。 ”小伙子则强调:“不是给了你一块吗? ”老大爷还是说:“一块嗯。 ”两人轮流说了有五六遍,声音越来越大。情形很有点像当年侯跃文说的那个“给了油钱没有给诱钱”的相声——山东人将肉说成“诱”,如果同时买油和肉的人只给了油钱,卖者就怎么说都说不清楚了。因为经历过“一块哎”的故事,我对老大爷“一块嗯”中的“嗯”开始关注了。我问:“老大爷,你说的‘嗯\’是多少钱啊? ”老大爷笑着伸出一个手掌,显然是“五毛”的意思。小伙子也反应过来了:“原来‘一块嗯\’就是‘一块五\’呀,我还以为‘嗯\’是语气助词哩! ”

我也经常在酒桌上将上述两个方言故事讲给别人听,听后笑得喷饭的人也不少。

新闻推荐

义安区司法局“互联网+”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马乐陵)“顺安司法所到星月村了解安置帮教人员情况,五松司法所到观湖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并进行社区矫正走访,胥坝司法所联合派出所调查、调处纠纷……”近日,打开义安区司法局微信工作群,对话...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方言记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