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换装不换心 肩上担更重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1-11 10:3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姜蕊

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2018年,伴着国家机构改革的春风,我国消防管理体制也迎来大变革,广大消防官兵转制到应急管理部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消防改制一年来,我们身边的消防员们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日前走近这个群体,他们告诉大家:“尽管消防不再是兵,但我们到哪都顶天立地,英勇无畏!”

这身“火焰蓝”赋予了使命感

11月8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位于金桥工业园附近的铜陵市消防支队义安区大队金桥工业园中队,十多名集训队员正在这里进行为期2个多月的集中训练。“在一座十多米高的楼前,身着蓝色训练服的消防员们正在紧张地训练着绳索攀爬操,从紧握绳索到攀爬上12米多高的楼层里,队员们的成绩都控制在十几秒内。

“我从6年前新兵入伍时就开始参与这样的集训,当时的成绩将近40秒,经过不断地训练,慢慢地进步,现在最好的成绩大概是12秒了。”参加此次集训的义安区大队青海路中队战斗班班长李皖春向记者介绍说,参与集训最煎熬的不是日复一日的艰难训练,而是突破不了当下的成绩,“那个时候,我们总会自己和自己较劲,反复练习,最终都会有所收获。”李皖春说。

李皖春虽然一年只能回老家安庆一次,但一想到肩负的责任,他并不感到后悔。“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是2017年开发区某企业发生大火,我们赶到现场,发现隔壁厂房有多个油罐,为了堵截火势蔓延,我们4名队员一同冲向那里。”李皖春回忆说,他们路过的通道墙壁突然发生坍塌,将水带压破,对于消防而言,火场上水带便是他们的生命,于是,他们火速撤离,当时的情形千钧一发、惊心动魄。后来,在他和队友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火扑灭。

“去年,当我们脱下那身军装时,说实在的心里有些难过,毕竟当了好几年的兵,突然换了身份,有些不习惯。”李皖春坦言,当他们换上“火焰蓝”,继续奔赴抢险救援、灭火救灾的现场时,那种使命感油然而生,“那个时候我们意识到,我们肩上的使命还在!”李皖春说,他们经常会收到一些市民寄来的水果,还会附上对方的“感谢信”,“我们感动之余,更深知这身‘火焰蓝’赋予的责任。”

换装不换心 砥砺再前行

“改制后我们仍然实行准军事化、准现役管理模式,我们的消防员虽然换装但不换心。”铜陵市消防支队司令部警训科科长雷勤文介绍说,今年以来,铜陵市消防部门进行了两次消防员招录工作,除了在文化水平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他们还增加了入职前的体能、“岗位适应性”等方面的测试。

“消防改制一年来,我们在向‘大应急、全灾种’转型升级。”雷勤文介绍说,这就意味着消防人员的责任更重了,需要他们有更加专业的知识储备、更加强壮的体魄,他们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在体能、业务素质等方面也要有更大的提升,唯有这样,才能在抢险救援中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将损失降到最低。

新闻推荐

法援律师来帮忙 事故受伤获赔偿

本报讯(何晓萌记者姜蕊)郑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被交警部门认定为承担该起事故同等责任的两名被告却闭口不提赔偿之事。在...

义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义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换装不换心 肩上担更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