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莲叶何田田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6-02 11:08   https://www.yybnet.net/

董 杰摄

□沈卫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初夏,我又一次亲近眼前无垠碧绿的荷塘,欣赏着“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大自然美景,能够在挥洒汗水的劳动中分享莲叶满池的醉人景色,让我感到分外清新和喜悦。

我家住义安区西联镇,离家不远的经开区边缘,上千亩的荷塘像镶嵌在蓝天白云下片片珠光宝玉的翡翠。这些年,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招商引资为异地来铜种植莲藕的种植大户提供政策扶持。在大好政策春风化雨般地滋润下,一向以果敢拼搏、吃苦奋发扬名的无为县人通过连帮带来此发展莲藕绿色产业,他们以昂贵的租赁金额纷纷揽下这一块块“风水宝地”创业,并带动了当地农业经济发展。

沙姓老板在这里承包了近三百亩农田种藕,他已在这里打拼了三四个年头了,肤色黝黑的他中等身材,虽已年近五旬,但说话恳切、举止潇洒,每年初夏伊始,沙老板和他的种藕老乡们都从农资经销公司购进大批化肥,而我和其他几名工友就从公司将化肥装车后随车去莲藕种植基地卸货,顶着似火的骄阳将化肥散卸于莲藕塘四周。虽然有些累,却也获取了一份劳动的欢喜与快乐。

每每在藕塘卸货,沙老板总是侃侃而谈莲藕施肥的科学方法。莲藕塘具有还原性高的特征,要用有机肥、尿素、磷酸肥等。作为从江北第一位来铜陵种植莲藕,并尝到甜头的老板,经他牵线搭桥介绍了好几位老乡也来到铜陵承包水田种植莲藕,这些从异地迁徙而来的远方“漂客”,在广阔的田地间搭建起彩钢简易房,政府给他们提供免费水、电工程安装,他们三三两两携妻带子来到这里安营扎寨,闯出一条致富之路。沙老板还经常传授他们莲藕科学种植技术,老乡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我们一边卸着化肥,也对沙老板的豪爽大义肃然起敬。

有次,趁着休息时刻,我与沙老板攀谈起来,我说,“你无私地帮助老乡,真是个热心肠啊!”对于我由衷地赞叹,沙老板却不好意思地笑了,“都是乡里乡亲的,帮大伙一把心里踏实。”我问,“这几年在铜陵种藕收入怎么样,种藕有前景吗?”他意味深长地说:“头两年投入成本,投资开拓销售市场,属于蹚水摸着石头过河,小有盈利,去年和前年莲藕销售市场形势比较看好,收入还算可观,明年打算再租赁一些水田扩大种植规模,力争把自己种藕产业做大做强一些。”“近些年,我在莲藕销售市场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大家都是互帮互传,相互依托把销售市场做好做精的。”听沙老板真情娓娓的话语,我不但佩服沙老板的创业眼光,也欣赏他的做人格局。

“菡萏新花晓并开,浓妆美笑面相隈。西方采画迦陵鸟,早晚双飞池上来”,唐代诗人刘商如是赞美莲藕。望着“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丽荷塘,创业人的致富梦想也在此激情绽放。

新闻推荐

欢庆“六一” 快乐“童”享

5月30日,在义安区凤凰山景区,顺安镇凤凰山村妇联“儿童之家”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唱《歌唱祖国》。5月31日,一位孩子在中国数字...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句话新闻2020-05-30 10:25
农旅融合促增收2020-05-26 14:58
猜你喜欢:
防溺水宣传送居民2020-05-29 11:26
评论:(莲叶何田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