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小盆景开辟致富大通道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9-29 11:01   https://www.yybnet.net/

徐亮在修剪盆景。陈燕飞 摄

如今的金山村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照片由江兴福提供。

金山村民盛茂龙家门前摆放的盆栽。陈燕飞 摄

■ 本报记者 陈燕飞

走进义安区钟鸣镇金山村徐亮家的小院,大大小小的盆景或铁干虬枝,或盘根错节,姿态万千,不一而足。院里露天摆放着不同形状的树根,黑灰色的树根上有着数不清的木须,呈现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往后看,一盆盆老鸦柿、黑松矗立在小院内,它们青翠欲滴,每株看上去都如同精心勾画出的艺术作品,清新典雅,气韵生动,看上去赏心悦目。

“现在这个季节,正是老鸦柿、黑松、真柏这些盆景的旺季,市场上对于这类的盆景需求很大。”徐亮笑着说,现在家里的盆景每年都供不应求。

徐亮跟随父辈的脚步,在金山村经营盆景有10多年,他也见证了如今这个远近闻名的“盆景村”,从几十年前山上挖树桩等着人来买,到家家户户的盆景网上走俏的巨变——凭着一双双巧手,金山人把方寸盆景做成了奔向小康的“摇钱树”。

过去上山挖树桩 等着人来买

走进金山村,屋前屋后随处可见大大小小、千姿百态的观赏盆景,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上万株盆景姿态各异,共同造就了 “美丽田园”。

说起盆景村,当地人的言语间不经意地流露出几分自豪,这种自豪,来自于多年来村容村貌的蜕变,来自于周边村民羡慕的眼光。徐亮介绍,眼前这些盆景,根据造型和年份,在市场上便宜的卖几百元,贵的则要上万元,而且还很抢手,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

金山村风景秀丽,属于钟鸣镇的后山区,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山上的树桩则是盆景天然的原材料。然而受制于自然条件和生产力发展水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金山村人还不能解决温饱。

“我们村共694户2128人,整个村子被大金山、青山和福禄山包围,山多地少,人均耕地只有0.8亩,在过去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金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江兴福回忆说,改革开放之前,村里没有楼房,一条像样的路也没有。一次机缘,让金山人的生活和盆景开始有了关联。“几十年前,江浙一带有老板到我们这里采购树桩原材料,为了谋生,村里开始有人上山挖树桩卖,后来到了八九十年代,村里有个别人开始自己做盆景了。”江兴福说。

徐亮的父亲是村里最早一批上山“挖树桩”的人,“印象里父亲上山挖了树桩回来之后,就栽在院子里,栽活之后就等着老板来采购。”徐亮记得,一棵树桩从挖到搬运再到载种,父亲总要花很多功夫,因为附加值低,却卖不上好价格,连全家人的温饱都难解决,“当年我们很被动,如果来收购的人多,那么当年的销量就多一点,如果来收购的人少,销量就少。”

江兴福说,早前,村民中虽有不少“盆栽迷”,但一年到头收入过万的家庭很少。那时主要还是靠外出经商、打工谋生。

现在借电商东风 盆景销四方

变化发生在2008年左右,徐亮等年轻人的加入为金山村的盆景业发展注入了生机。

决定返乡创业的那一年,徐亮还是20多岁的小伙子,尽管学的不是苗木专业,但从小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下,徐亮对盆景的感情和喜爱已经渗入到骨子里。接触过互联网的他发现,老一辈一味依靠传统经营模式,消息闭塞、经营被动,触网的他嗅到了盆景依靠电商发展的商机。

2008年,在父亲的支持下,徐亮开始打起了木头的“主意”。他特意在靠近原材料产地的福禄山,买了一个小院,既方便运送原材料,附近清幽的环境又有利于盆栽的生长。

“盆景的制作加工,是一个慢活、细活,也是考究审美的艺术活。”徐亮说,选桩、割桩、剪枝、嫁接、蟠扎、施肥,这些都是盆景栽植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制作一个高水平的盆景,首先需要碰上好的桩形,每个环节也非常考究工夫,有时候因为一个叶芽的取舍,他都会思考一天的工夫。

说起盆景,徐亮有说不完的话。但是一开始,他对盆景是一窍不通,“整形修剪、浇水、遮荫、防虫……这都是我父亲手把手教的。”徐亮说,单就培育根部就花费了他很多心血。在盆景的所有造型当中,根部是关键的欣赏部位,俗话说“一根、二干、三枝丫”,根部的处理是一个精品盆景的基础,只有确定了根部的位置和形态,主干和枝条才得以因势利导,创作出各种造型。为了培育更优质的树根,学习到更先进的整枝技术,徐亮还特意去往浙江杭州、宁波等地学习。

电商销售、直播带货……随着盆景技术的日臻成熟,徐亮将传统的苗木盆景行业加入了互联网的“新玩法”。他整天泡在电商平台,依托微信、贴吧、淘宝、阿里巴巴等开展线上销售,将深山里的盆景搬到了广阔的网络中。

在扩展了网上销售的平台后,徐亮的盆景园订单络绎不绝,近些年更是远销东南亚、日本、韩国。“电商平台带给我们全新的体验,不仅让更多的顾客了解到我们的商品,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 徐亮告诉记者,在拓展了网络平台后,现在不再是被动地等待客户上门收购,自己也不用盲目地找客户,“现在我们每年要培育1万到5万株的盆景供应市场,一年的收益都在50万元以上,这些还不包括外销收入。”

盆景产业规模化 打工的人回来了

一棵普通树苗,经过修剪打理,移山缩水、气象万千。在徐亮看来,盆景如同作画,只不过是以盆作纸,以树为墨,价值不在苗木本身,而在于加工创作,因此盆景也有“低风险、高回报”的特点。

看到致富商机的金山村人很快掀起了家家种树栽花、户户蟠扎盆景的热潮。漫步金山村,家家户户的庭院展示着盆景,少则几盆,多则几十盆,精选的苗木或凌空探海,或亭亭玉立……一个个私家花园,可谓“一院一景”。

在村民盛茂龙的院子里,他正在修枝剪叶。一直喜欢摆弄花草的他,6年前从上海返乡,也经营起了盆景生意。在上海打工几十年的盛茂龙说,在外打工一年的收入不过几万元,回来经营盆景生意,收入翻了一番,“儿子也辞去工作,专门负责盆景网上销售。”

在金山有着悠久历史的盆景,从过去“少数人”清玩,到如今走进“多数人”的视野,金山村盆景的名气慢慢地变大,回来的人也越来越多。“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全村专业从事盆景栽植销售的,从过去几家几户,发展到现在的200多户,目前已经形成规模产业,年产值达500万元。”行走村内,江兴福介绍起村里的盆景产业,流露着几分自豪,“现在一说起盆景,周边的人都知道金山搞盆景的多。”

作为村里的盆景大户,徐亮还有更高的愿景,“现在除了20亩的盆景园和正在建设的10亩精品园,我还准备打造一个园林式的盆景基地,希望在培育出更优质、更高端的盆景的同时,促进本地的旅游业发展,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

新闻推荐

女子网上投资被骗38万

本报讯(记者吴彬)因为被一条投资广告吸引,闲来无事的义安区顺安镇女子朱某便想尝试做投资,没想陷入骗子圈套,38万余元打了水漂...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盆景开辟致富大通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