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浅谈心理学对教师职业的重要性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6-14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港南区桥圩镇振南小学覃珍珍

学习心理学能助力教师更好地胜任工作,比如自己为什么会做出某些行为,这些行为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心理活动?以及自己现在的个性、脾气等特征又是如何形成的等等。作为教师,如果你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水平,以及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条件,你就可以更好地组织教学,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了。我以自己几年的实践,来浅谈心理学对教师职业的重要性。

一、自我成长分析

(一)成长背景

“生命以时间为载体,以贡献的多少反映其价值,生命的境界取决于后者而非前者。”我是农民家庭的孩子,是家中的长女,生长在落后的山村里,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勤劳朴实。父亲在当地很受人信服敬佩,每当人们有什么矛盾都会请父亲出面调解,有什么红白喜事也都会找父亲帮忙。父亲是个幽默的、见识广泛、有责任感的人,他是至今为止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母亲是个在生活上稍显严厉的的妇女,她扮演着严母的角色,母亲经常把家务交给我负责,我做错了事大都是母亲批评我,一直到我上了初中离开家后,才渐渐感受到母亲柔柔的爱。在那留守儿童成堆的村子里,不管多艰苦,父母都没有丢下我们去外地打工,而且那时,爷爷不在了,奶奶残疾,现在回想起来爸爸妈妈得多么坚强和努力,才熬过来。

我的乐观坚强,善良真诚都来自我父母的影响,这些性格特点让我在后来的生活里渐渐对心理学产生了兴趣,我相信,心理学最需要的,是助人为乐,包容一切的心怀,我希望自己可以用学到的知识,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二)成长重要事件

对我自身产生巨大影响的这件事发生在我刚上大学那会,我从家里打来的电话了解到——我的一个邻居家,有两个孩子,一女一男,那天晚上这个男孩所在的中学打来电话说男孩失踪了,不久后有消息说,尸体在火车站附近的铁路上被发现,但已面目全非,靠着衣物和手机才确认了身份。他的妈妈在这事件发生后就疯了。我突然意识到很多时候生死离别都只在一瞬间。从这以后,我对待生活变得比以往更热情和积极,好好珍惜所有的时光。

(三)自我性格分析

我是一个乐观独立的人,因为在很多时候,不管高考失利还是家里经济困难,我都能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迎接新的生活,就像《飘》里郝思嘉常说的“明天又是另一天”,生活总还是要继续的。自从大学毕业后,我给家里帮了很多忙,虽然爸爸不说,但我看得出,我没有让他失望。而以礼待人、助人为乐是我自小就懂得的。所以我认为,我是适合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的,我愿用包容的心胸去对待这份职业,为更多人送去帮助。

(四)我最敬佩的人

从我知道长孙皇后开始,我就非常敬佩她。李世民最潦倒的时候,她从没放弃过她的丈夫,坚强陪伴在他身边与他共进退。李世民上位不久她就意识到盛极则衰,劝服兄长让位,长孙无忌得以闲职高薪退避相位之争,更是辅佐唐太宗开创“贞观之治”,留下“千古贤后”的美名,她时常提醒唐太宗要行仁政。长孙皇后明事理,是唐太宗的一面镜子,让他更好地治理国家和收拢人才。李贽在《史纲评要》中评价道:长孙皇后真圣人也,如阳怒宫人等事,竟可与权矣。世上有如此女子乎?

我敬佩长孙皇后的智慧,敬佩她胸怀之大,敬佩她的“贤”和她对丈夫的情义。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勇敢无畏,坚强独立,善良睿智。

(五)我的人生观

让我产生从业心理学的念头的,是一本很有趣的书,叫《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本书让我意识到这个千奇百怪的世界包罗万象,存在即合理,无需过多纠结。我建立了自己的原则,从事件本身看事物,不因不同人的角度而摇摆不定。我了解到,这便是教师所需要的自我修复和自我察觉的能力。总结我的人生观就是:积极乐观,真诚待人,包容一切,保持自我。

二、职业行为分析

学习心理学主要解决人们心理健康问题。教师这个职业需要强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还要求教师本身具有一定的定力等。一个心理工作者应该对自己所做的工作保持积极的态度,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能力和表现出不低的效率。“在其位谋其事”,学好心理学,教师对于前来求助的人来说大多时候是最后的希望了,所以所要做的事尤其关键,出现一点意外或表现出不上心,都有可能使人心理崩溃。

心理学对身为教师是非常重要的,成长中的学生极容易被周遭的环境所影响,因为心里的世界太小,一个小小的阴影,都有可能放大成全世界的黑暗,甚至走上不归路。所以身为人师,教师观察到学生的内心,了解学生内心的困难,并帮助其解决是职业的义务所在,脆弱的他们需要我们的精心维护,防止不应该的悲剧发生。

新闻推荐

当年找岳父借200万宾利作婚车,TVB小生不怕再被说吃软饭

来,回顾一则旧.闻...。2014年11月11日的那一天,是众所周知的光棍节,对于现役TVB当红小生——黎诺懿来说,是摆脱光棍的日子,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心理学对教师职业的重要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