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内容与渠道的春天——国产剧集2017年大盘点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1-05 08:10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是国产电视剧精品不断、竞争激烈的一年。内容呈现上繁花似锦,古装、现代各种题材并举,IP、原创各种类型齐放;播放渠道不拘一格,传统的电视媒体持续推出好作品,新兴的网络播出平台不断涌现出精品佳作。不同领域加上不同类型的蓬勃发展,共同造就了2017年国产剧的繁荣景象,绽放出“内容与渠道的春天”。

1内容丰富题材多样

历史剧向来深受制作单位和广大观众的共同喜爱,从2007年第一部《大秦帝国之裂变》开始拍摄算起,直到2017年第三部《大秦帝国之崛起》的播出,整整用了十年的时间。十年磨一剑,将三部《大秦帝国》作为一个整体来看,作品在尊重历史的同时,融入适度的艺术加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站在秦国的角度还原了一段战国史诗。

同样作为古装历史剧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从剧名来看,便知是突出史载人物的个人传记式历史剧。这类题材因过多渲染主人公的传奇色彩,因此正剧成分上稍显不足,更恰当的划分应归为“历史传奇剧”。

相应的“大女主式”脱颖而出的电视剧今年也诞生了非常优秀的代表作品《楚乔传》和《那年花开月正圆》。《楚乔传》号称网络播放量破400亿,无论如何都当之无愧为2017年度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剧之一。剧中塑造的主人公“楚乔”形象深入人心,不同于多数“大女主”作品的圣母玛丽苏路线,《楚乔传》着重在少女楚乔的成长路线,突出她自强自立的精神和追求平等的意识。这种精神既具有鼓舞人心的意义,又符合当代的审美价值,不愧为积极向上的青春励志剧作。

荧屏需要具有现实意义的好剧,观众希望看到精品的播出。现下电视剧受众群体的整体素质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普通观众皆具备良好的欣赏能力,真正好的作品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可,从2017年的“剧王”《人民的名义》也可以看出,从来不缺少好的观众,只是需要好的作品。

《人民的名义》作为一部主旋律反腐正片,以15位国家一级演员的阵容,在年初一播出即得到万众瞩目,沙瑞金、李达康、祁同伟、高育良等等剧中人物的形象立体丰满,观众已经不仅仅是在关注剧情的进展,更关注剧中人物的命运发展。今时今日,收视率虽然已经不再是衡量一部电视剧作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但是《人民的名义》凭借“正剧萌化”和“良心精作”达到了真正万人空巷的奇观,最高收视率破8,刷新了2011年以来的国产剧收视纪录,依旧是堪称罕见。虽然该剧也受到了一些戏份“冗余”的质疑,但是从广受关注与好评的受众反馈来看,绝对称得上是一部近年来少见的现象级电视剧,当之无愧是2017年的“国产剧之王”。

2017年4月,一部超级文学IP改编的电视剧作品《白鹿原》,完美接档了“年度剧王”《人民的名义》的播出,也使得观众的观剧热情不至于下降得太快。《白鹿原》小说是第四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电视剧基本诚实做到了小说的影像化呈现,煞费苦心地展现了当时当地的生活面貌,很多演员也是陕西人,剧中保留了很多陕西语言特色和生活方式,称得上是一部优秀的作品。有些评论认为《白鹿原》的市场反响并不如预期完美,笔者认为这应该是由于故事本身决定的。比如时代的久远以及地域的隔阂,这部讲述历史、家族的大剧是标准的“男性视角”作品,而电视剧的主流收视群体为女性,所以在表述上的过于男性化必然引起女性观众的不适。

2渠道多样收视率多样

收视率早已不是衡量当下电视剧作品的唯一标准,甚至都已经不再是一项重要的或者必须的标准,随着作品播放渠道的多样化,收视率已经不再具有市场意义。电视媒体开始尝试周播剧、季播剧这些不同的播放形式,同时网络对于传统媒体的冲击,在电视剧行业近年来表现得尤为突出。因为当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业余生活的丰富多彩,人们不再能够保证准时守候在电视机旁等待心爱的剧作播出,因此网络为大家提供了更加自由和便利的收看方式。

台网联动的播出形式已经不再新鲜,《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2015年先在网络付费独播,次年在卫视播出,打破了长久以来的台网联动和先台后网的播出形式。一种新的先网后台甚至网络独播的形式已经日渐成熟。更有意义的是,网络作为受众群体更加清晰的平台,可以更为精确地描绘出受众画像,因此也更能快速地推出适合网络受众的电视剧作品。而受众对于付费模式的接纳,也为平台自制剧营造了肥沃的生存土壤。2017年是播出渠道春意盎然的年度。

《楚乔传》号称网络播出超过400亿,《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在卫视播出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同期拍摄完成的第二部《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至少保证了剧作本身的制作水准及市场效益,但是却放弃了在卫视争寻档期的选择,转向在网络平台播出。依托《军师联盟》的高人气和高口碑,《虎啸龙吟》上线48小时点击量轻松破2亿,豆瓣评分高达8.6分。《天泪传奇之凤凰无双》《独步天下》都有IP热度和演员流量的保证,也都只在网络平台播出。如今对于收视率的统计,不再拘泥于黄金时段收视率、周末时段收视率这些传统的形式,还应包括网络点击率,播放数量和收看时长等等更加详细和完整的统计。

2017年是国产剧集百花齐放的一年,无论是电视媒体,还是网络平台,都涌现出诸多立意深远、制作精美的精品剧,随意举些例子已经说到了这么多好作品,总难免有沧海遗珠未被提及。2017年的电视剧市场,就是内容与渠道的春天!

(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B 拼颜值 还要拼演技

90后演员蹿红能走多远?“老戏骨”备受肯定,新人也在网剧圈中大展身手、奋起直追。谈到2017年的几部流量大剧:《双世宠妃》、《河神》、《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细看之下,其中的男主人公都是清一色的90...

相关新闻:
自己的精彩2018-01-05 07:14
猜你喜欢:
评论:(内容与渠道的春天——国产剧集2017年大盘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