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志愿服务暖全城引领城市新风尚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03 09:47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日上午,河滨社区活动广场上格外热闹。社区居民有的在咨询金融知识,有的在接受免费理发,有的在学习安全应急自护,有的在量血压……河滨社区通过组织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防天盾志愿队、山东星火学院青年志愿团队、城际救援队等志愿团队共同参与的组团式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贴心的服务,也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大家庭。

该活动是全市“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我先行”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除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近年来,淄博市还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和制度规范建设上采取了一些较突出的措施。

2017年12月,淄博市召开大会正式成立淄博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推行运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立市、县(区)、镇(街道办)、村(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等制度化文件和志愿服务“四个100”“五个十佳”先进典型推荐评选等相关激励措施,组织文明单位、镇办、社区、学校普遍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实现网上注册团队4000余个。

市社区志愿者联合会就是4000余个团队中的一个。社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石,该团队以服务社区、普惠民生为宗旨,以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以助老助幼助困助病助残为服务重点,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社区志愿者已达12万多人。成立十年来,坚持不懈地开展文化进社区、健康进社区、服务进社区和法律进社区活动,并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社区志愿服务机构领导组织体系。

淄博市城际救援队,是以山地搜救、水域救援、搜寻走失者为主,公益安保、团队应急演练、地震洪水应急救援,以及防减灾自护知识和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的“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截至10月,淄博城际救援队已接到救援求助56起,出队1136人次,协助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参加了安丘、博兴、邹平、青州等地的多起溺水人员打捞救援任务。

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宗旨,照顾着淄博的一草一木、在全市传播爱绿护绿理念的市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由关爱园林建设发展的热心群众自发组成,现有志愿者38000余人。协会下设多个分会,以植物园、齐盛湖公园、红莲湖公园为主要志愿服务场所,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30万株郁金香在他们的看护下,实现了零丢失率,连续多年在植物园内进行义务植树;举行了齐盛湖“绿色家园诗意淄博缅怀先烈健康生活”清明诗会等活动。

和这三支志愿服务团队一样,淄博市还有众多致力于环保保护、植绿护绿、扶贫助学的志愿团队活跃在淄博的大街小巷,通过志愿服务温暖着这座城市。

今天的淄博,志愿服务站(点)遍布城乡社区、窗口服务单位、公共文化场所,淄博市还组织文明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社区间相互牵手共建,每年重点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维护、义务植树、生态环保、关爱帮扶等全市性志愿服务活动及各区县、各志愿服务团队自行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万余场次,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服务不是一个人干了很多,而是很多人付出了一点”,这是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形成的共识。在淄博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覆盖城市每个角落,在充分展示淄博人精神风貌的同时,也让志愿服务的理念植根于大众心中,筑起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晚报记者孟书祥通讯员侯军元刘雯雯)

新闻推荐

安丘市·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安丘市某食品企业食品检测中心▲安丘市某食品企业部分产品为加快推进食品品质安全,助力全市品质城市建设,...

安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志愿服务暖全城引领城市新风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