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乡村当家乡 村民是亲人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6-1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聪聪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安丘市郚山镇杜家庄村村民冯女士眼中,谭树业是她们一家的“恩人”,也是为她们家“雪中送炭”的好人。“虽然谭书记已不是逍遥村的驻村书记,但我仍然很感谢他为我家做的一切。”

原来,冯女士丈夫是杜家庄村村民,在逍遥村务工期间,冯女士患病。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本来就捉襟见肘,一场大病更是险些压垮这个家庭,突如其来的股骨头坏死不仅让她饱受痛苦,而且还需及时手术,面对高额医疗费,市委编办派驻安丘郚山镇逍遥村原驻村第一书记谭树业,预先为她垫付了5万元手术费。现如今,冯女士因治疗及时已经可以下地走路。“救命之恩,无以为报;扶危善举,应有回音。”带着感恩之心,冯女士一家委托杜家庄村村民杜来吉,专程赶来潍坊感谢这位“好书记”。

谭树业不仅热心帮助村民,扶危济困,而且在他任第一书记期间,真正把驻村工作做到了百姓心中,赢得了逍遥村以及周边村民的交口称赞。

逍遥村是一个仅有106户的小村庄,曾经人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集体收入更是为零,面对村民们缺资源、缺产业、缺信心的情况,谭树业毫不退缩,想尽办法帮助村民搞经营谋发展。他坚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全面加强村“两委”建设,选择了一批有能力并且愿意为村民服务的党员干部,并采取外出考察学习、请专家到村授课等形式提升干部能力素养。通过制度提升,扭转了逍遥村村组织软弱涣散的情况;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逐步完善,并实现了阳光议事日通报、“三务”公开等,村民自治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产业是引领村民发展致富的“金钥匙”,谭树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建立农业种植合作社为载体,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和果蔬贮存产业,引导村民发展致富的新路子。他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新建了5个春暖式果蔬大棚,与其他单位派驻第一书记统筹产业资金建起了冷库,通过收取承包费等形式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在他的协调运作下,第一年,逍遥村集体收入由零增长到6.8万元,部分村民收入也得到提高。

为搞好美丽乡村建设,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制定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主干道绿化、村庄美化,建设党群活动中心、休闲文化中心“四化两中心”的规划思路,同步推进排水渠修建、湾塘修砌等在内的九大工程,打造起了富裕美丽村庄的新样板。不仅如此,为解决村民雨雪天气出门难、收庄稼不便等问题,他争取资金对村内3000平方米巷道和村外3000平方米生产路进行了统一硬化;他组织改造文化休闲中心,对塘坝进行了石砌,修建了凉亭、休闲小道,让村民在茶余饭后有了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他组织建设文化大院、配齐农家书屋、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村民灌溉问题……村民的生活一天好过一天。

现在,一提起谭树业,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面对赞誉,谭树业说:“我来自农村,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单位让我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正好圆了我为农村、为农民出点力、做点事的一个梦想。”对谭树业来说,帮助困难家庭是举手之劳,不足挂齿,但对村民来说,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情暖人心、利民为民的正能量之事。

新闻推荐

蒜价一路涨“蒜你狠”再来?

近期,潍坊市鲜蒜以4元左右一斤的价格高调上市,不少市民隐隐感觉到“蒜你狠”的迹象。6月11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鲜蒜...

安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当家乡 村民是亲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