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潍坊新旧动能转换呈现强劲态势,其中 网络经济成转型升级“一号新产业”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0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蓓谭佃贵

在淘宝上,一款产地为潍坊的“贝贝南瓜”备受欢迎,仅一家店铺的月销售量就高达2万单以上。以前,人们购物都是在实体店,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网购越来越受欢迎。网购东西、打车、点外卖、骑单车、外出地图导航等,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全部解决。网购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还产生了巨大的网络经济。

“这个李子,口感酸甜,是咱们小时候的味道,喜欢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下单。”“这里是国家火山地质公园的所在地,感兴趣的宝宝可以和朋友一起来玩耍。”7月15日下午,昌乐县副县长崔欣亲自上阵,在直播间声情并茂地向大家推介乔官特色农产品并宣传乔官镇火山旅游。

潍坊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7%。在消费增长总体加快的同时,潍坊全市网络经济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依托互联网平台,线上消费继续保持旺盛增长势头,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等新消费模式异军突起。1-6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通过网络实现的消费额增速达到翻番以上增长。全市上网用户达到1062.3万户,同比增长7.3%。电信业务总量94.3亿元,同比增长41.7%。反映网上消费情况的快递业务量达到1.1亿件,同比增长34.4%。

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号新产业”,潍坊市网络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也从侧面验证了该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态势。

“今年以来,潍坊全市上下以‘工作落实年’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求实效,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潍坊市统计局首席分析师于小玲分析,除了网络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外,从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中还能看出潍坊市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还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高新技术产业势头良好,科技研发能力增强,可再生能源生产增加。

据介绍,上半年,潍坊市908家装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8.4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1260.1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7.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86.7亿元,同比增长18.6%,高于全部工业18.2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金属制品、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均实现较快增长。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光电子器件、汽车用发动机、电子元件、生物基化学纤维等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

同时,全市国内专利授权5876件,同比增长8.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24件,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4.2%,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达到12.3%。今年全市7个项目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其中歌尔声学、潍柴动力2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家公司获批山东省院士工作站,37家单位申报省技术创新中心,111个项目通过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初审。

可再生能源方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企业新能源发电量为21.5亿千瓦时,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企业发电量比重的11.6%。其中,风力发电量16.8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量4.7亿千瓦时。

“总之,随着全市落后产能的出清,为高质高效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成就显著。”于小玲分析道。

新闻推荐

上门送健康

7月26日,由潍坊日报社发起,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潍坊眼科医院共同参与的帮扶义诊活动在昌乐县朱刘街道圈子社区开展...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潍坊新旧动能转换呈现强劲态势,其中 网络经济成转型升级“一号新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