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昌乐:生产自救 共建家园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8-14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文莉王聪聪

8月13日,记者在昌乐县乔官镇采访发现,略带凉意的风雨中阻挡不了村民生产自救同心共建家园的热情。

在月泉社区常家庄村,村民秦国清正站在泥泞的土地里,看着汽油喷灌机从大棚里往外抽水,他告诉记者,去年受台风“温比亚”的影响,自己种的两个西红柿大棚都倒了,好在今年大棚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安然无恙,虽然有积水但对收成的影响并不大,等水都排出后,再过几天就可以栽上西红柿苗了。秦国清告诉记者,这多亏了去年修建清淤了排水沟渠,极大减轻了大棚的积水压力,目前大棚排水顺畅,也比较快。

在北岩社区赵家庄子村,村民们也没有闲着。村支书张祥亭正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忙着填埋排水管道,他们手拿铁锹把沟渠内的淤泥铲平,随后,一台挖掘机将排水管慢慢放下,一根接一根地排好。“这次雨量很大,有些低洼地段排不出水来,去年埋下的500余米排水管道,今年冲毁了300余米,此次铺设的管道近1公里。”张祥亭对记者说,他们从前天晚上就开始连轴转,只想以最快速度铺好排水管道,尽快把积水排出去。

在苗埠村,一大早,刘树滨、张云杰、邢德强等众多村民来到村内主街上,大家有的清理枯枝败叶,有的拿来铁锹加固苗木,还有的用自家三轮车清运被雨水带来的垃圾和泥沙……所有村民都是自发参与重建家园。“各家自扫门前雪”的旧景已被“众志成城、团结友爱”的新时代文明新风所取代,处处是一片同舟共济、和谐互助的美丽画卷。苗埠村负责人张增军看到村民越聚越多,心里顿时感觉热乎乎的。他们宛如亲兄弟一般,在苗埠村这个大家庭里各司其职,你帮我一次,我拉你一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揭开了抗灾救灾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在邹家庄村,庄东侧的两根线杆受到雨水的冲刷已经倒在了路旁的排水沟里,导致附近用电户暂时停电,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乔官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这条线路进行抢修。据统计,受台风影响,昌乐县累计造成县域内10KV供电线路跳闸5条次,供电台区停电655个,线杆倒伏51基,受影响用电户26817多户。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投入应急抢修人员435人次,出动抢修车辆、应急发电车、发电机等设备,积极应对台风对全县电网造成的冲击。截至12日下午,全县10KV线路全部恢复送电,仅1个台区、50户未送电。

水退人进,干群齐心生产自救。乔官镇镇长肖华告诉记者,随着台风影响基本结束,乔官镇各个村庄正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正靠在排涝救灾第一现场,进村入户排摸灾情,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新闻推荐

以点突破 带动全面振兴

今年以来,昌乐县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中,围绕探索齐鲁样板昌乐实践和创新提升“三个模式”,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昌乐:生产自救 共建家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