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画画收入渐超种地,她把爱好变成农民画产业 农村大众报记者刘真真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5-09 16:55   https://www.yybnet.net/

马秀花(左一)与社员在农民画创作室。“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农忙时种地,农闲时作画。”这是青州市弥河镇马大姐农民画专业合作社46名社员的生活写照。合作社负责人叫马秀花,弥河镇闫刘村人,她带领45名农民走上了农民画产业化之路,社员的画画收入逐渐超过种地。

5月6日一大早,马秀花就招呼社员到青州市邵庄镇画墙画。成立合作社后,马秀花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业余爱好变成了致富门路,这让今年48岁的马秀花很高兴。马秀花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喜欢绘画。“成家后,孩子上学需要钱,老公特别不支持我画画,我们吵过很多架。”家人的反对并没有阻挡住这位农家妇女对画画的热爱,反倒激发了她的经营思路:光闷头画不行,一定要把农民画卖出去。为此,她苦心钻研画技。一听说哪里有培训,二话不说就去拜师学艺。“以前,我只知道把自己的劳动场景、生活场景画出来,并不知道自己画的是农民画,多亏了镇政府组织的培训。”马秀花说。土地流转之后,画农民画就成了她的主业。

2016年9月,马秀花与45名志同道合的农民自发成立了“青州市弥河镇马大姐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社员遍布16个乡镇。为支持农民画产业,弥河镇政府在镇驻地为他们免费提供了农民画创作室。

一次,有位幼儿园负责人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他们的农民画后,当即订购60幅小画,挂在幼儿园的墙上。6名社员3天完成了这个订单,挣了2000元。墙绘业务是合作社46名社员群策群力的发展起来的。自从画完第一个村庄,来找合作社画墙的村庄越来越多。2017年,马秀花带着社员们画了一个冬天。今年春天,社员们也一刻都不得闲。截至目前,他们已经画了20多个村庄。两年间,单墙绘就为合作社带来了14万元的收入。

“去村里画墙画的时候,大家哼着曲儿,画着画,每天能赚500元左右的工资!”如今,他们的订单越来越多,有画廊、农家乐、幼儿园、村庄、文创公司等等。

在这间画室,记者看到,今年70岁的马德全正在创作农民画《农村人的美好愿景》。今年50岁的孟昭君则专攻石头画,每月的收入在3000元以上。

“农民画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我们46人抱团发展就是向产业化方向发展。”马秀花说。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上,合作社卖出的石头画、木板画、背包总共40多件,两天的时间,合作社入账6000元。此次交易会上,这家合作社还与潍坊的一家文创公司实现了友好合作。

现在,合作社每年都组织社员外出学画,他们的足迹遍布了淄博、潍坊、济宁、陕西户县等地。目前,还有20多名农民画爱好者也想加入合作社。

每年寒暑假,合作社的大门向全社会敞开,只要是来学习农民画的学生,合作社不收一分钱学费。合作社的画室一度吸引40多人来学画,除了本地学生,寿光、昌邑的学生也慕名而来。马秀花说,她希望更多的人认识农民画,喜欢农民画,只有这样,农民画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产业。

新闻推荐

一季度全省快递业务量突破5.49亿件 快递网点乡镇全覆盖

□记者陈晓婉通讯员孙阳报道本报济南5月8日讯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一季度全省邮政业发展态势良好,全...

青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画画收入渐超种地,她把爱好变成农民画产业 农村大众报记者刘真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