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润无声 德育之花尽芳菲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6-15 10:30   https://www.yybnet.net/

▲远足考察活动▲十八岁成人仪式▲图书超市活动

□本报记者刘文研

通讯员管卫青

从省立十三中、滨北中学、诸城师范,到今天的实验中学,诸城市实验中学走过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发展之路。尽管如此,学校却始终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学校发展的首位。

2012年,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按照这一办学思路,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挖掘德育内涵,拓宽实施渠道,从德育主题化、管理精细化、品格引领化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主题化、大德育”工作模式,推进德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把德育工作做到学生心里,让立德树人在校园内“落地生根”、发扬光大。

德育主题化

作为诸城市实验中学校长,李砚祥有过三十年教研室工作经历,对当下高中教育的现状了如指掌:高考的压力,使学校、师生、家长的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到学习成绩的提升上。李砚祥深深意识到德育已经成了高中教育的一块“短板”。

为将德育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将德育工作上升至课程层面,着力把抽象笼统的德育目标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德育主题,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用活动来承载主题,在活动中实现育人功能,德育工作便能有序运行,形成体系,不再是“空中楼阁”。

2015年清明节前夕,学校组织高一级部1400余名师生,徒步行进30公里,开展以“践行环保理念、领略恐龙文化、缅怀古圣先贤、磨练意志品质”为主题的远足考察活动。考察过程中开展了保护母亲湖——三里庄水库活动,组织学生主动捡拾水库周边的垃圾。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恐龙化石群,恐龙文化研究社团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性学习活动,举行了恐龙文化科普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并对研究性学习先进班级、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在臧克家故居,学校文学社团组织了“缅怀古圣先贤、传承东武遗风”系列活动,内容包括诸城历史名人事迹介绍、臧克家诗文朗诵会等。

这一活动是学校四月份“传统·习俗”主题教育活动,是学校德育主题活动的缩影。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旨,依据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传统美德内涵、青少年性格成长需求等因素,整合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活动,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根据每个月份的文化传统和节假特点,将德育细化为十二个主题,每月一个主题,主题涵盖了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态度、意志品质、合作意识、审美情趣等多个维度。根据学校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每个月的德育主题,制定详尽可行的德育活动方案,为定期开展德育活动提供可以遵循的依据。活动的方案包括学校德育主题方案和年级德育主题方案两个部分。年级德育主题方案是在学校德育主题总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阶段性学习进程的规律制定的。依据德育主题活动方案,学校政教处、团委、学生会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把抽象笼统的德育目标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德育主题,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用活动来承载主题,在活动中实现育人功能,德育工作便能有序运行,形成体系,不再是“空中楼阁”。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发了班会主题教育课程、团队活动课程、仪式教育课程和节庆活动课程,并从制度、组织、师资、资源等方面入手,逐步建立与完善德育课程实施与保障机制,确保德育课程体系的长期有效运行。

管理精细化

“玉不琢,不成器”,育人犹如琢玉。学习知识固然重要,养成良好习惯才能让学生受益终生。

为此,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三类习惯。他们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作为基础和准则,从学校和学生自身特点的实际情况出发,研究制订科学、具体和可行的日常行为规范,如《学生文明礼仪规范》《学生课堂常规》《学生考试常规》《学生作业常规》《学生集会常规》《学生两操常规》《学生安全常规》等,使学生的日常行为做到有章可循,每一个行动有目标、有要求。坚持做到“严”与“细”相结合,“严”是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反复要求,重复训练。“细”是明确细致地要求,耐心具体地指导。在日常管理中,学校注重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克服不良的行为习惯,向学生讲清不良习惯的害处,增强克服不良习惯的信心,教会学生运用各种有效可行的方法克服坏习惯,如活动代替法、铭记警句法等。

在诸城市实验中学,有一个关于“书盒”的故事。高中课业繁重,一直以来,学生都是将课本、参考书、资料等码在狭小的书桌上,往往一进教室,就仿佛进入一座“书山”。高耸的书堆挡住了老师们的视线,占用了学生的“个人空间”,个别调皮偷懒的学生经常“猫”在书后面搞小动作,不利于调控课堂学习状态。后来,2012级的师生们发现,“蒙牛”的奶盒放书正合适,于是他们统一行动,将书籍资料装在用过的奶盒里,整齐放在书桌下面指定的位置,课桌上仅摆放当堂用的课本资料,这样,原本拥挤的课桌顿时开阔起来了。后来,他们又对书盒进行了“升级”,根据书本的尺寸,订制了统一书盒,在书盒上印制了学校文化和级部文化……

小小的改变,蕴含着育人的大智慧,折射出学校管理育人的理念——“尽精微,致广大”。他们坚信“细节决定成败”,力求“将大事做小,小事做细,细事做精”,努力追求“精细、精致、精微、精湛”的至高管理境界。学校组织的每一次活动,都力求做到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对学生的管理,更是做到了极致。从上课、自习、三操,到三餐、午晚休,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安排和要求,都有老师的管理和指导。教室里,书籍的放置、学案的整理和卫生工具的摆放,井井有条;教室外,暖瓶的规范放置,更是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校园里,每一处景观、每一幅标语,处处蕴含着育人的理念,无不彰显出管理者的用心和智慧。让学生在细节中养成习惯,良好的习惯又有助于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德育的外延不断扩大,“大德育”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品格引领化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强调的是教育者对被教育者的感染和引领。

身教胜似言传,精神品格的引领,才是德育的巨大动力源泉。实验中学教师注重自身言行举止,无时无刻不影响感染着每一名学生,他们高尚的职业信念和道德品质,如同一粒粒文明进步的种子,播进学生的心灵,在未来的时光里,逐渐长成大树,结出果实。

侯术芹老师原本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但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她的丈夫罹患尿毒症,每周须三次到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来维持生命,双方的老人都年事已高需要赡养,年幼的儿子需要抚养,全家的重担全部压在她柔弱的肩膀上。但她没有被生活击垮,坦然地面对现实,从不在同事学生面前诉苦抱怨,不仅默默地承受这一切,而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恪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对待学生像春天般的温暖,用细心和耐心呵护着每一名学生。她每天到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批改学生的作业。她说,自己的精力是有限的,宁可降低对生活方面的需求,也决不放松对工作的要求。正是为她这种坚韧、敬业的精神所感动,她所教的班级学生格外懂事,思想品质、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模范班级。在实验中学,像侯术芹这样的好老师还有很多。

“不为追名,不为逐利,为的是一份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坚守。”这是每一位实验中学教师的职业信念。“内修师德,外树师风,做有口碑的教师;善于学习,用心思考,做有思想的教师;努力工作,不找借口,做有责任的教师。”这是每一位诸城实中教师的职业追求。董洪福、张加亮老师,他们在学生突发疾病时临危不乱,采取措施及时施救,为抢救学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臧家波老师在学生不慎摔伤时,亲自开车送学生到医院,并为学生垫付了住院费和手术费,直到家长到来才默默离开;怀有身孕的陶玉玲老师,晕倒在讲台上……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彰显出实中教师高尚的职业信念和道德品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德育品质的提高,带动了学生整体素质和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大幅提升。踏进实验中学的大门,一处处干净整洁的美景,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脸,一句句礼貌温馨的问候,一个个勤奋上进的身影随处可见。学生的精神面貌改变了,外在形象规范了,举止言行文明了。

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连续多年高考综合评价位列全市第一,尤其是2015年,学校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荣获诸城市优秀教学成果集体特等奖、潍坊市优秀教学成果集体一等奖。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创新作文大赛、新概念作文大赛、语文报杯作文大赛、机器人足球大赛、电脑制作比赛、信息学奥赛、学科竞赛、体育竞赛等赛事活动中,共计8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170余人次获得省级奖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更坚定了实验中学人继续坚持德育立校、推进立德树人的信心和勇气。德育让诸城市实验中学这艘教育航船更加生机勃勃,满载着新的希望,乘着新一轮教育改革的东风,在高中教育的蓝天碧海处,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新闻推荐

《槎河山庄图》的往事

那年,刘墉拿着家传的一幅画请大家题诗,请的都是当时最有文化的人。他一定想过,那幅名为《槎河山庄图》的画会名传后...

诸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诸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化雨润无声 德育之花尽芳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