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节水,你做到了吗

来源:威海日报 2019-09-03 10:3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全市降雨量较去年同期偏少39.3%

节水,你做到了吗

◎记者 李龙炎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降雨量335.7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39.3%,节水,刻不容缓。

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较少

8月28日,担负着全市原水供应任务的米山水库,在源源不断地将水流向净水厂,最终送至千家万户。由于今年降水偏少,米山水库水位下降了很多。

由于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加上威海市有1400平方公里以上的水资源无法开发利用或无开发利用价值,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434立方米。

多年来,全市年平均降雨量770.6毫米,不同年份、不同季节降雨量相差较大,其中汛期(6~9月)占到全年降雨量的71.3%,截至目前,今年全市降雨量335.7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39.3%,较多年同期偏少42.0%。

不同区市降雨量有较大差异,造成威海市水资源分布不平衡,例如,乳山人口少,水资源却相对丰富,而市区人口集中、工业发达,水资源却相对较少。

随着人口不断增加,以及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威海市水资源承载压力越来越大。2018年全市用水量总量4.11亿立方米,从2015年12月22日外调水进入威海市,至今已调引黄河水、长江水2.6亿立方米。

携手共创节水创新典型

当日,市蔄山净水厂深度处理车间的清水池旁,蔄山净水厂生产科科长梁亮介绍,蔄山净水厂承载全市近一半供水量,供水能力达20万立方米/日。

在临港区樱聚缘现代苹果产业基地里,1200亩苹果树郁郁葱葱。果园中,一条条黑色水管沿着果树纵向延伸,水管中不时有水滴冒出。“我们从2014年建园开始,就采用滴灌,比起喷灌可节水40%至70%。”基地相关负责人徐晓光说,肥料加在滴灌系统中,浇水、施肥同步进行。

近年来,由于威海市节水成效突出、亮点颇多,被科技部和水利部列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市,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我们开展了农业、工业、城市等生活领域的节水建设,依托华能威海电厂海水淡化工程、威海热电集团中水深度处理工程、乳山河流域地表地下联合调控雨洪利用工程等,积极推动海水淡化开发利用、中水回用及雨洪水综合利用。”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闻推荐

“小家”精致 “大家”和谐 乳山市育黎镇开展第一届“精致农家”评选活动通讯员 姜俏俏 刘琦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郁郁葱葱的花草开满房前屋后,丰富多彩的文化墙传递正能量……盛夏时节,走进乳山市育黎...

乳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乳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节水,你做到了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