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鱼的牙会患牙病吗?实验模拟鱼患上氟斑牙,教你如何预防氟斑牙

来源:华商报 2017-05-27 04:01   https://www.yybnet.net/
5月26日,实验人员张燕丽用斑马鱼做实验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摄

5月26日,第四军医大学口腔生物学教研室,3万倍显微镜下的鱼咽齿

你知道鱼有牙齿吗?鱼会患牙病吗?鱼会像人一样也得氟斑牙吗?

据了解,氟斑牙是地氟病的主要表现之一,地氟病又称地方性氟中毒,是由环境中的氟含量过高导致的一种地方病,主要影响牙齿和骨骼,主要表现为氟斑牙和氟骨症。陕西很多区域也属高氟地区,如榆林、安康、大荔等。

近日,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以斑马鱼幼鱼为模型,首次模拟了人类乳牙患氟斑牙的过程,证实鱼也能患牙病,了解高氟对鱼类牙齿的影响及其对人类的警示意义。

所有的鱼都有牙齿且一生都在“换”

鱼有牙齿吗?近日,华商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20位市民,12人称不清楚,5人称没有,3人说大鱼有牙。其实,鱼类不仅有牙,还和人类一样,嘴中的牙是身体最坚硬的部分。而且受生活水域环境和食性影响,不同品种的鱼的牙齿,在数量和形状上可谓千差万别。

鱼类的牙齿由于功能还未完全分化,同一品种的鱼牙形状大体相同,其功能主要是捕捉及咬住食物,并无咀嚼功能,也被称为“同型齿”。鱼牙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生常“新”,鱼儿们一生都在更换牙齿。鲨鱼的牙齿嵌在牙龈中,极易在撕咬或吞食猎物时脱落或碎裂,所以鲨鱼一般同时拥有5~6排牙齿,一旦最外层的牙齿发生脱落,里面的一排牙齿就会向前移动,取代脱落牙齿的空缺位置。据统计,每隔一年半载,鲨鱼的牙齿就全部更新换代,一条鲨鱼在10年内竟要换掉2万余颗牙齿。

常见淡水鱼都有牙 作用形状有差异

“我吃了20多年的草鱼,从没见过草鱼的牙齿。”在得知草鱼也有牙齿时,市民李先生觉得不可思议。

其实不光草鱼有牙,常见的青鱼、鲢鱼、鲤鱼、鳙鱼、鲫鱼等鲤科淡水鱼都有牙,只是它们的牙齿不长在口腔,而是长在第五对鳃弓演变而成的咽骨,因此也被称为咽喉齿或咽齿,但不同鱼的咽喉齿作用也不同,有的研磨,有的过滤。

青鱼的咽喉齿呈臼形,能更易压碎螺、蚌壳而吞食其肉;鲤鱼的咽喉齿也呈臼形还带有刻槽,既能压碎带壳的软体动物,又能切割水草;草鱼的咽喉齿较细长,带有锋利的沟纹,当水草至咽部,两列咽喉齿就以两侧沟纹相互对磨,把水草切成许多小段。鲢鱼、鳙鱼的咽喉齿较细小,却有着特别发达的鳃靶,细密的像筛子一样,当微小的浮游生物随水进入口腔以后,水从鳃孔排出,而浮游生物就被鳃靶挡住,再被送入食道。

实验

让斑马鱼患上“氟斑牙”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将斑马鱼幼鱼置于不同浓度的氟化钠溶液中,用实验过程模拟了“氟斑牙”的患病过程。

实验目的:观察不同浓度氟溶液对斑马鱼第一代牙齿即乳牙列的影响。

实验人员: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张燕丽张宇涛

实验准备:试验前一天晚上,将雌雄斑马鱼成鱼按1:1比例放于产卵盒中;用隔离板将雌雄鱼隔开,次日清晨打开隔离板,在光照的刺激下,30分钟后收集受精卵。

实验方法及过程:将斑马鱼的胚胎分别置于4种不同浓度的氟化钠培养液中,每种浓度至少选择30条鱼,观察其孵化、生长、牙齿和骨骼的变化。

实验只观察加氟5天后斑马鱼的牙齿变化。正常情况下,5天斑马鱼咽腔内可见3颗咽齿(见右上图),这时候斑马鱼的牙齿表面较光滑,覆盖了一层类牙釉质,当牙齿发生病变时,牙齿的外形和结构会产生改变。

成年斑马鱼只有4~5厘米长,5天的斑马鱼也不过3~4毫米,牙齿更加细小,宽十几微米,长数十微米,肉眼较难辨别其细微变化,因此实验需要对鱼特殊染色,在显微镜下分离牙齿,然后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放大几千倍后再观察牙齿变化。

实验结果:不同浓度的氟化钠溶液对斑马鱼的孵化和幼鱼初期生长没有明显的影响,但斑马鱼的牙齿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变。以下是斑马鱼第一代牙齿在不同浓度氟化钠溶液中的变化:

专家解读

斑马鱼患氟斑牙过程与人类一致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教授段小红说:“斑马鱼基因与人类基因相似度高达87%,人类的2000多种疾病都可能出现在斑马鱼身上,由于其繁育快、产量大,被广泛用于人类疾病的研究。就牙齿来说,斑马鱼的咽齿与人类牙齿的结构有高度相似性。上述实验证明,高浓度的氟溶液未对斑马鱼幼鱼的孵化产生影响,短期内未见对斑马鱼生长产生显著影响,长期影响需要更多的实验来验证。

段小红说,可以明确的是,高氟导致斑马鱼幼鱼牙齿出现了类似于人类“氟斑牙”的表现,而且随着氟溶液浓度的升高,这种病变的程度加重。可以说本次实验以斑马鱼幼鱼为模型很好地研究了过量氟引起人类乳牙患氟斑牙的过程。

专家建议

七八岁以前是防氟斑牙关键期

段小红称,氟是人体必备的微量元素之一,适量摄入能增加牙釉质晶体稳定性,提高釉质对细菌的抵抗力,有效预防龋病。但摄入过量,牙齿将出现氟斑牙的各类症状,如表面失去光泽,颜色变黄、表面出现浅窝、缺损和釉质脱落等。再严重点,还会出现氟骨症的症状,如骨骼变形等。

“人体在七八岁以前每日所能耐受的氟摄入量有限,摄入过量氟会造成危害;且这个阶段也是我们牙胚发育或生长的关键时期,所以这个时期如果环境中氟含量过高,很容易造成氟斑牙。”此外,段小红还提到目前关于高氟环境对胎儿或孕妇的研究不多,一般认为,高氟可以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的牙齿发育。

3岁前婴幼儿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

氟的危害这么大,但也不能“谈氟色变”。相关数据显示,近年经过环境整治和水处理,我国大部分省份包括陕西省环境中的氟污染得到了很大缓解。

“适量氟的确可以有效预防蛀牙。牙膏中的氟含量是按照一定的安全标准设定的,正确使用不存在危害或毒性问题。”段小红说,对于政府或地方病防治部门已明确的高氟地区的群体,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对于7-8岁以前的儿童,应根据儿童的具体发育阶段和年龄区别对待,3岁以前的婴幼儿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稍大一些的儿童要在家长的监督下谨慎使用,严格控制每次含氟牙膏的使用数量,切勿让幼儿将牙膏吞入腹中。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陈团结

新闻推荐

华商好奇心鱼的牙会患牙病吗鱼牙形状千差万别,且一生都在“更换”专家实验模拟鱼患上“氟斑牙”,教你预防方法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生物学教研室段小红教授讲解鱼的牙齿在显微镜下放大3万倍的样子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摄你知道鱼有牙齿吗?鱼会患牙病吗?鱼会像人一样也得氟斑牙吗?据了解,氟斑牙是地氟病的主要...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党建·动态2017-05-25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鱼的牙会患牙病吗?实验模拟鱼患上氟斑牙,教你如何预防氟斑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