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王东英:用爱编织一个“家”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7-04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李君凤 张小莎

开学季即将来临,18岁的王孟娇同学在即将开启自己的大学新生活之前,从渭南市大荔县赵渡镇那个自己的家,专门来到她的另一个“家”——咸阳市渭城区人民东路双峰城市花园。这里住着陪伴、教育、供养她6年的一对老夫妻——王东英、任自朝夫妇,王孟娇想着再陪陪她的“老姑、爷爷”,以后回来团聚的时间恐怕就有限了。

“帮助一个家庭脱离贫困,就是要为这个家培养一个人才”

六年前的一天,咸阳市中心医院57岁的退休医生王东英和丈夫任自朝回到老家探亲访故,无意中了解到一个王姓人家的惨淡境况,丈夫为人老实在家务农,妻子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家中两个孩子,姐姐王孟娇12岁,正准备升初中,弟弟在上小学,家庭经济窘迫属村中贫困家庭。

面对这样的家庭,旁人看了都在感慨叹息,但王东英夫妇却商量着将勤奋好学的王孟娇接到咸阳,让她在条件较好的环境中继续念书,改变自身和家庭的命运。王东英说:“当时我们想,要想帮助一个家庭脱离贫困,最好的办法是帮这个家庭培养出一个人才改变命运”,王东英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王孟娇家人,征求他们意见,一家人喜出望外,千恩万谢。

很快王孟娇便随同王东英夫妇来到了咸阳的新“家”。邻居们闻信,有的说“人家老年人退休了,在家养猫养狗或去旅游,他们倒好养了自己两个小孩还不嫌烦,还再养一个”,有的说“这俩人把自己两个女儿都培养成了硕士研究生,现在都在澳大利亚和香港上班了,这孩子跟着他俩一定会把书念好”。

王东英的两个女儿一开始不太理解父母的决定,觉得自己本来在外工作无法照顾父母,现在二老竟然还要照顾一个12岁的小姑娘,生活经济负担不说,劳心、劳力肯定是免不了的,但她们的意见拗不过坚定的父母,只好顺从他们心意。

6年朝夕相处 6年爱的供养

王东英退休后并未离开她热爱的医疗工作,而是被她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市中心医院返聘至消化内科门诊,为了照顾王孟娇,她申请调整到门诊量相对较少的离退休干部门诊。

王东英夫妇对待王孟娇视如己出,依照培养自己孩子的方法从生活、学习上全方位照顾。任自朝善于做思想工作,常常从思维方法、人际关系及生活习惯等方面教导王孟娇。王东英则无微不至地照顾王孟娇的学习和生活,怕孩子赶不上初中学习进度,她就联系报名补习班,聘请优秀教师来家补课,听说西安有补习专题讲座,顾不上7月大暑天,她亲自带孩子去西安听课,学校开家长会了,王东英和老伴按时参加,积极与老师沟通孩子的学习和思想情况。生活上,天热了买夏衣,天冷了添冬衣,定期更换眼镜,为孩子购买手机方便联系,王东英的两个女儿说,比当年照顾她们还细心。王东英的两个女儿被爸妈的爱心感动,送给王孟娇笔记本电脑,给她买漂亮衣服,同事、好友也热心地将自己孩子的书籍送给王孟娇。

王孟娇也将咸阳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和王东英夫妇亲如一家。她刻苦学习,努力上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三年时常获得奖学金,在今年高考中以赵渡镇高考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考取陕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王孟娇的家人万分激动,乡亲们在夸赞山窝里飞出了金凤凰的同时,对王东英夫妇的善行义举赞不绝口:“不是父母,胜似父母呀!”

可众人不知道的是,随着王孟娇开学时间的临近,王东英心里却有更多的放心不下,她说:“孩子上学不能经常回来了,等在学校安顿好了,我就和老伴常去西安看看她,给她带点她爱吃的饭菜……”(G)(2)

新闻推荐

团省委“向上向善好青年”青春故事分享会在渭城举办

本报讯(记者景东旭)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近日,团省委“向上向善好青年”青春...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东英:用爱编织一个“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