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同家村的父母官 ——记华州区高塘镇同家村第一书记李全金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4-10 01: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虹

  “李书记这人虽然年轻,但干事实在太太。”“李书记人好很,下雨天都来帮我搭羊圈。”“李书记想办法让百姓致富,是个办实事的好官。”

  李全金是同家村的父母官,这话是老百姓说的。

  父母官应兼具领导与爱护两个特点,要像爱护子女般爱护百姓。能让百姓称之为父母官的人,一定是扑下身子,带着感情替百姓办事的人。

  初见李全金,裤腿上粘着泥,黑黑的脸庞和领口裸露的肌肤形成鲜明对比。走在村里,大老远人们就笑着和他打招呼。

  乡下人口拙,招呼的很朴实,但笑得灿烂。显然把他当朋友,亲切里透着愉悦。

  看到记者来,低保户王战忠特意送来个纸包,打开一看,是封感谢信。信是用拼音本写的,标题叫《点赞》,信里有这么一句“李书记不论天气热冷多变,常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使贫困户的困情好转,真是党的好干部,群众的父母官。”这话平铺直叙,不带任何修饰,却表达出了百姓心声。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党的好干部,群众的父母官”不是说辞,是群众认可。这口碑,得用心用情用行动换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态度

  2017年4月,在华州区农业综合开发办任职的李全金,被派往同家村任第一书记。同家村位于高塘镇涧峪河西岸,有贫困户52户,贫困人口142人,其中28户没有劳力基础。

  端正工作态度,是成为父母官的基本条件。李全金的老家和同家村相邻,到同家村驻村,犹如回到自己家,干得好不好,乡亲都看着呢。好了,亲人脸上有光。不好,给亲人抹黑。为此,李全金心里憋着股劲儿,一定要给群众办实事。

  新环境,李全金要了解的东西太多,不光要摸群众和贫困户情况,还要摸经济情况。52户贫困户,一天走访两户,也得二十来天,何况有时群众家里没人,一来二去得一个多月。别小看这走访群众,可是项大工程,得抓紧时间。他开启“五加二”“白加黑”模式,牺牲周末和假期,不论刮风下雨,烈日炎炎,不论田间地头,院边树下,总能看到他与群众拉家常,为群众干农活的身影。他那股劲儿,一如春日小雨,缓缓地、连续不断的、滋润着每个贫困户心田。在群众眼里,他不再是上级派来的领导,而是自家人。

  通过走访,他将村情民情了如指掌,细致谋划,为后续扶贫产业实施打下基础。“种加养”“长加短”的产业扶贫策略

  光端正工作态度不行。所谓衣食父母,无法保证儿女身上衣盘中餐,算什么父母?解决贫困户的问题,得从根本出发。

  拉家常过程中,李全金了解到每户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能力和意愿,在“扶贫扶志、扶勤扶能”原则下,确定“种养结合、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助群众脱贫致富。“种养”指种植和养殖。“长短”指长期才能看见经济效益的产业项目和短期内就能见效的产业项目。因人而异设计不同方案,发展自主产业。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讲解产业前景,进行技术指导,打消群众顾虑。实现有目标的帮扶,使经济增收最大化。

  同家村有种花椒的传统,长期产业方面李全金还是选择花椒,动员46户贫困户种花椒,现以达110亩,2019年就可全部挂果。长期产业见效慢,想立竿见影,还得发展短期产业。李全金看准了手工挂面。

  同家村的手工挂面可上溯百年,被评为华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条细心空、筋道足、韧性强、爽滑可口、不浑汤、久煮不黏而负盛名。根据这一宝贵传统项目,结合手工挂面市场价,每斤5元—6元,李全金决定支持贫困户发展手工挂面产业。筛选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11户,每户申请扶贫资金4600元,给他们买和面机、切面板、晾面架和面粉等。一来可保障贫困户增收致富,二来也可把这项传统手工业发扬传承。仅去年冬季三个月,平均每户收入在5000元以上。

  做得最好的要数贫困户同小岗,在李全金帮助下,不仅把危房建成砖混结构平房,还指导他种了二亩花椒作为长期产业,又帮他建标准化挂面操作间发展短期产业。2017年底两个多月时间,同小岗的挂面卖了1万多元,实现脱贫。他说:“李书记想办法让百姓致富,是个办实事的好官。”

  根据贫困户情况,发展9户养殖业。养殖也是短期见效好的产业,李全金采用“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帮扶模式,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1500元,委托华州科元种羊繁育厂,按照市场行情购买优质羊种80只,生猪3头,让养殖户抓阄进行分配,对每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回收,畜牧兽医全程跟踪服务。

  贫困户王战民之前有4只羊,在李全金扶持下,又养了10只羊。如果不是一只母羊腿卡在木板缝被别的羊压折,现在光羊崽就有13只。2018年初,他卖了两大一小三只羊,挣了2500元。他高兴地说:“李书记人好很,下雨天都来帮我搭羊圈。我就指这些羊发羊财呢!”

  2017年11月,李全金争取产业扶贫资金每户2000元,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帮扶分红模式,让40户贫困户加入华州区马刨泉柿子专业合作社,参与柿子醋产业分红,贫困户更有盼头了。脱贫群众用真情回报社会

  在李全金努力下,贫困群众一步步走上致富路,切身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改变。为谢党恩,表心意,他们主动提出为村里做些事回报社会。

  结合贫困户情况,李全金与同家村领导班子商议,提议让贫困户为村里打扫卫生,由各组组长给各组贫困户分配路段,明确到人,进行环境卫生评比。针对各组情况,打印路段区域划分表张贴到各户,使制度落实到户。

  这一举措得到群众认可,纷纷说“李书记这人虽然年轻,但干事实在太太。”

  这项活动,不但引领贫困户参与美丽村庄建设及治理,树立主人翁意识,更重拾脚踏实地精神,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使他们具备相互体谅,换位思考的态度,打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良好风气。提升普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提高贫困群众纪律意识和观念意识。

  父母官,不仅要替百姓谋衣食,更要为百姓树风尚,像对孩子那样,既要抚育其成人,还要教育其成才。

  作为同家村第一书记,李全金这样想,也这样做。

新闻推荐

清明公祭渭华起义先烈活动举行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现场直播

公祭活动现场  本报渭南讯(杨宾张博记者杨晶)4月5日,在这春风拂面,新绿初绽的时节,渭南市华州区清明节公祭烈士活动在渭华起义烈士陵园举行,华州区1000余名党员干部、烈士后裔、退伍...

华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同家村的父母官 ——记华州区高塘镇同家村第一书记李全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