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1-06 05:14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被住建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芜湖县六郎镇艺创小镇和无为县高沟电缆小镇被省发改委入选安徽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弋江区滨江松鼠小镇和南陵县大浦我家农场小镇作为省级特色小镇(试验)重点培育对象,参加第二批筛选并优先列入,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以下问题:

(一)总体推进过程不快。受限于政策、资金、项目等多种因素,目前芜湖市特色小镇创建多数还处于规划设计层面和起步阶段,实质性进展未有较大突破。

(二)体制不顺,行业指导不足。村镇建设的主体以县区政府和各镇、村为主,市住建委主要负责建设方面的行业指导和协调;市级针对全市特色小镇的项目政策和资金政策比较薄弱。

(三)产业融合程度不深。特色小镇在项目谋划、业态打造上缺乏挖掘资源禀赋的因素,未能与产业充分融合,特色产业的主导地位未能突显。

关于芜湖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规划引领,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做好芜湖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培育支柱产业。支持县区改造提升产业集聚区和各类开发园区的特色产业。创建一批国家、省、市级试点特色小镇。

(二)强化科学领导,彰显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设立专门机构,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对重大事项和问题会商,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试点示范,鼓励先行先试。建立重点项目批量开发推荐机制,形成项目储备库,按照“宽进严定、分类分批”的原则统筹推进。

(三)创新理念模式,构建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做到管理多样化、服务精准化。加大对高端产业项目和人才的招引力度,创新业态招商机制,着力解决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等突出问题。明确引进的人才可享受各类人才政策。积极推动开展土地、资金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

(四)加大融资力度,凸显设施便捷、和谐宜居的环境风貌特色。加快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凸显小城镇的环境风貌特色。深化投融资改革,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积极争取国家、省特色小镇建设专项资金和财政奖补资金。

□市民进

新闻推荐

怀揣民意履职尽责 人大代表昨日报到

本报讯昨日,出席芜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履职尽责热情,陆续来到驻地报到。未来几天,他们将围绕大会议程,依法履行职责,议大事,决大事,谋发展。签到...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村里有了法律顾问2017-12-26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