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街头的流浪狗为何这么多? 市民呼吁建立宠物收留中心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8-1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好心人士收养的流浪狗,正在为它寻找主人。

近年来,芜湖街头的流浪狗越来越多,“狗欢”已成“狗患”。被主人抛弃、意外走失、大量繁殖,是芜湖流浪狗越来越多的原因。这些流浪狗,没有注射疫苗,随地大小便,与垃圾堆为伍,极具攻击性,极大地影响了市民的生活。有市民呼吁芜湖应成立宠物收留中心,同时也呼吁“领养代替购买,绝育代替捕杀”。

三大原因导致流浪狗越来越多

在芜湖养猫狗的圈子里,“龙女”可谓大名鼎鼎。“龙女”2013年开始收养猫狗,15年间经她手送出去的猫狗有2000多条,她的两个微信号上,共有8159人,其中7000多人是养狗的。据“龙女”介绍,如今流浪狗越来越多,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一是狗被主人遗弃。如果女主人怀孕或者家中添小孩,主人一般会将狗送给他人,如果没人接手,一般会抛弃。此外,主人嫌狗不好、搬家后空间不足、家人反对、经济条件不好等,也会将狗送人或遗弃。还有很多宠物狗是因为患病被遗弃。前段时间,“龙女”就捡了一条患有肿瘤的狗。狗患病后,治疗花费颇多,有条不值钱的土狗,患了肾衰竭,主人花了2.1万元,将它治愈;也有价值几千元的狗,主人觉得治疗麻烦、花费颇多,干脆放弃了。

二是意外走失。狗和人一样,也会迷路。很多狗未拴绳,出门后容易走失,经常出现主人重金寻狗的事情,即属此类。

三是狗的繁殖能力强。一般来说,母狗一年能生2-3胎,每胎8只以上,一条母狗一年就能生20只。而狗生下来6个月后就能生育,怀孕2个月后就能生产。国外多给狗做绝育手术,在芜湖给狗做绝育手术要1000-1500元,很多人不愿意花钱,导致狗越生越多,养不了就遗弃。

流浪狗未注射疫苗

据记者了解,流浪狗被遗弃后,会产生仇视人的心理,有时为了保护自己极具攻击性。流浪狗由于没有主人,不能定期打疫苗,加上生存环境恶劣,身上携带的病菌较多,除了咬人外,还经常互相攻击,一旦一个片区有一只流浪狗带有狂犬病,会在短时间内蔓延。流浪狗随地大小便,也影响城市卫生,死后未掩埋,尸体上带病菌,也是潜在威胁。

目前,芜湖各小区、桥下、菜市场、拆迁地块等,到处都可见到流浪狗的身影。二街新宇花园小区,是一个开放式的老小区,常有流浪狗盘踞;平安山庄小区,也有流浪狗逗留。保兴垾小区五号地块,此前也有一群流浪狗,每天在楼栋里穿梭,给居民带来隐患。绿地小区,流浪狗较多,居民多次吐槽。

芜湖何时成立宠物收留中心

“龙女”并不收养流浪狗,每次都是将流浪狗处理干净、健康后,及时送出,她起到的是一个平台作用。也有一些人出于善心收养流浪狗,如繁昌一位好心人在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收养了许多流浪狗;2015年《大江晚报》曾报道了张成林夫妻俩收养了上百只流浪狗,担心狗遭毒手蜗居在桥洞下;2017年,媒体报道了百蕊山庄对面的老卫校宿舍里,有老人收养了50多只流浪狗,遭到邻里反对。

流浪狗该如何处理?在国外,大量结扎家犬,并降低弃养率,流浪狗被收容后,一段时间无人认养就予以人道毁灭,国内多有打狗队,日本则开放狩猎野狗,以避免其危害其他生物。南京有个民间组织成立的“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中心”,接收流浪猫狗,主人一旦将狗送到这里,狗今后就与主人无关,同时该中心接受社会捐助。

2017年7月,芜湖市公安局在关于市政协提案《对本市宠物管理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时称,将专题请示市政府,确定专门部门,牵头尽快落实资金,建立市区宠物收留所,出台规范饲养宠物的规范办法,进一步规范芜湖市宠物饲养工作。此事进展如何,目前尚不得知。

记者 马正超 文 赵亚玲 摄

新闻推荐

申冤21年,芜湖男子讨回清白

1997年因“故意伤害罪”获刑15年,今年6月案件重审后被判无罪;期待真凶早日落网今年72岁的朱能刚,住在芜湖市城南一小区。21...

繁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繁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有朋友真好2018-08-01 01:08
猜你喜欢:
评论:(街头的流浪狗为何这么多? 市民呼吁建立宠物收留中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