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纵横比较说住房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1-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1975年2月我进入繁昌县浮山中学任教,原名叫丰圩中学,现在称芜湖市第四十六中学。进校时,住单身宿舍,一张床,一张办公桌,一把靠背椅子,连个洗脸架都没有,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算是一个简易栖身之所在。

后来被称之为家的,已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了,房子比原来大了一间,但烧饭、洗澡、睡觉都在一屋,虽说中间砌了个半堵墙,还装了个门,其实也没起什么作用,更谈不上什么卫生设施了。大约到了1983年,搬进了一个大教室改造的住室,一隔两大间,里面是卧室,外面是客厅兼办公室,并开了一个铺给儿子睡,室外有一小厨房,这在当时已经很不错了。虽说是旧房子,外表看起来十分破旧,但与原先相比,已是鸟枪换炮了,我们一家住得也挺惬意的。不过也有两个小麻烦,因为这教室原是五十年代的产物,盖的是小瓦,所以一遇刮大风,灰尘从瓦楞间往下掉,穿过并不十分牢的芦席天花,撒满一屋,一天要打扫几遍。再就是老鼠猖狂,天花板上,老鼠跑来跑去,动静特别大。但比起“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的杜甫老先生来,不知要幸运多少倍了,何敢再有怨言呢?知足者常乐么!

进入九十年代后,1994年,破烂不堪的老学校终于迁入了新建的校址,因为暂时没建教师宿舍,全校教职工只得每天往返两次走教。跑了三年,终于在1997年搬进了新居——教工宿舍楼,既没参加房改,又不属福利分房,而是按造价的百分之五十优惠交集资款,没有房产证,半公半私,不得转让,不得出售,可以一直住下去,但子女没有继承权。房子的面积不大,实用面积不到50平米,与城市的那些豪华住宅、别墅相比,我这房子充其量只能算个“窝”。但我们地处乡村,又是工薪阶层,作为三口之家,也满欣慰的。我家住在顶层三楼,采光好,不影响别人,也不易受别人影响,站在阳台眺望,视野开阔,门朝南,冬暖夏凉。但也有不适,暑天阳光太烈,楼顶的隔热层也不起什么作用,摸着什么都是滚烫的,到了冬天又显得特别冷,这样的居住条件一直到装了空调才改善。

进入二十一世纪,儿子大了,在繁昌县城工作了,买房子被摆上了议事日程。在亲戚朋友的支持帮助下,我家终于在县城买了一套面积并不大的商品房,从此与儿子一起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2007年,儿子结婚了,2008年又添了小孙子,一家人欢聚一起,其乐融融。但随着我的退休,孙子也渐渐长大,人一多,房子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为了给小家伙腾出房间,儿子又另买了一处宽敞、气派的大房子。

站在儿子的新房子里,对比今昔,我们感慨万千,我们一家三代人的住房变迁是我们整个时代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很庆幸,遇上了改革的好时光!

鲁可平

新闻推荐

机械工业调存量优增量促转型

本报讯(通讯员徐斌记者吴量亮)记者近日从省机械行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获悉,前三季度,全省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销售收...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纵横比较说住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