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蒸团子 品乡愁 年近了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2-1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搓团子也是有技巧的

手艺娴熟的大姐正在做团子

这个“叶子”可以让团子充满香味

一屉屉团子,送去蒸咯!

美味可口的团子,常常成为她们的早餐。

蒸团子,时间把控很重要。

热气腾腾的团子出炉啦

刚出炉的团子需晾晒几天

美味可口的玉米和糯米团子,让人垂涎欲滴。

旧时每年冬至前后,繁昌的农家就忙活起来了,蒸团子是当地家家户户的风俗,时代变迁,年俗未变,只是人们不再拘泥于自家做,而是更便捷地去家门口的加工厂直接购买。

45岁的丁雅是繁昌马坝人,由于耳濡目染,蒸团子的手艺丁雅打小就学会了,而她和丈夫经营的这间农产品加工厂也为乡邻们做团子有10年了。做团子的工序不算复杂,但步步皆需用心和讲究。做一次团子要花三天的工夫,第一天淘米、泡米,一般用5成多的糯米和4成多的香粳米掺在一起做原料,淘净后的米要泡上24小时;第二天磨米粉,磨好的米粉沥干;第三天,最重要的工序来了,丁雅和村里请来的手艺娴熟的工人大姐一起上阵,亲手一个个地搓团子,团胚搓出来的样子像个小蘑菇帽,非常精致可爱,直径在7厘米左右,搓好的团胚放在专门的团叶上摆好准备上屉蒸。“要想蒸出来的团子有筋道,团胚就必须用手工搓,而不能用机器代替。”丁雅说。说起青青的团叶,看上去和裹粽子的粽叶类似,但并不是一个种类,据介绍,粽叶是水里长的芦叶,而团叶来自大山,比粽叶更宽。一排7个,满满当当摆好6排,就可以凑足一屉上蒸笼了,一屉要蒸上1个小时,这个时间很精确,不能多不能少,工人们会用电子钟计时。伴随团叶和米粉散发出的阵阵清香,热气腾腾中,新蒸熟的团子出笼了,这样的团子当地人称之为“毛团子”,立刻就可以蘸上白糖开吃了。软糯香甜,可是这份美味不是现场参与制作的人一般没有这个口福。蒸熟的团子如果不是马上就吃,可以继续放在团叶上晾上个4天左右,将团叶取下来再晾干一两天,然后就可以放在水里泡着,当地人称之为将团子“养起来”,这样保存,可以一直吃到来年开春,整个冬天尽享美味。团子的吃法有很多种,米酒下团子、青菜下团子、火锅下团子、炒团子、煎团子,怎么吃都美味。

丁雅告诉记者,别看现在物质水平在提高,吃的东西种类那么多,但蒸团子每年的销量还在增加,除了在芜湖本地销售,一些在外的繁昌人也将这道家乡美食推介出去,销到了外地。“每年年底,我们一般都要做3万斤左右的团子,随着市场的需求,这两年除了糯米团子,我们还做一些玉米、高粱和黑米团子,同样受欢迎。”

“团子象征团团圆圆,小时候过年边上,家里来了农村的亲戚,都会挑来很多团子做礼品,城里人收下这份心意后也会回赠礼品给亲戚。”一位在外工作生活多年的繁昌人告诉记者,“离得再远,还是会想念这一口。青菜下团子,儿时冬日的美味至今记忆犹新,而身处异乡,能尝到家乡带来的团子,一口下去,那种香糯,是美味更是乡愁啊!”

记者 胡芳 文 赵亚玲 摄

新闻推荐

“风帆”一片看辉煌

这是一张1987年10月18日的《芜湖日报》,头版有一篇记者丁世富采写的《百帆竞举待远航》,配有一张“风帆”图片。2009年2月2...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农家乐,农家美2018-12-18 09:49
评论:(蒸团子 品乡愁 年近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