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在芜湖做一回采茶姑娘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古人诗中的春二三月,即是现在。谷雨之前,茶树进入了全面开采期,芜湖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春茶也到了收获的季节。繁昌县平铺镇茶冲村的白茶基地,南陵县烟墩镇海井村的白茶基地近期茶叶飘香,游客可以在这儿采春茶、学炒茶、品新茶,做一次采茶姑娘,品一杯真正的新茶。

明前谷雨白茶最珍贵

清明前后,海井村的每株茶树上冒出的嫩芽尖,或青翠欲滴、或初吐芽蕊,摘下几株新叶,放在手中稍微揉搓,顿觉清新扑鼻,神清气爽。此时,茶园迎来了一年一度最热闹的季节。

清明、谷雨前后,是茶叶生长的繁茂时期。摆脱了冬的霜雪后,润物无声的春雨便悄悄地把茶树的每条枝干浸透。在春风的吹拂下,枝上的嫩芽尖便憋足了劲,一簇一簇地往上冒。远远望去,一排排绿浪此起彼伏,层层叠翠,体现出一种醉人的绿。

南陵产茶历史悠久,约公元前二世纪就有生产。清光绪二十六年即公元1900年开始生产尖茶,民国时期茶叶生产主要分布在烟墩、三里、何湾、工山等地。

民国版《南陵县志》记载:早采为茶,晚采为茗,其中以谷雨前采系者为佳,邑境茶产格里者美。可见,烟墩产出的茶叶,历史悠久,名闻遐迩,只不过有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罢了。

烟墩镇目前拥有全县最大的白茶种植面积,自2015年起,陆续在万兴村、海井村发展有机白茶种植达3000亩,带动南陵发展白茶近万亩,白茶鲜叶及成品畅销长三角。2018年,烟墩镇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依托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实现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了“海井仙白”品牌,白茶年销售额达到1500余万元。

在海井村,游客们可以亲身体验从茶叶采摘到手工杀青的全过程,感受传统工艺制作白茶的工序,并可购买自摘自选的茶叶品尝和馈赠。

在几十公里之外的繁昌县平铺镇茶冲村,茶人们也正在争分夺秒,把握谷雨前的时光,将珍贵的白茶采摘下来,送到每一个爱茶人的手中。

每年到了春分前后,茶冲村的采茶人就开始穿行于茶树间,忙着采茶,一直到谷雨前后结束。白茶以春分至清明采制的明前茶品质最为名贵,此时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泽翠绿,味醇形美。

每一片茶都是春天的味道

我国是世界上茶类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千余年的生产实践中,劳动人民在加工茶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众多的茶类,对茶的分类方法有很多,分出来的类别也各有不同。“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黑茶”即是按照色泽和制作工艺来划分的一种称呼。

繁昌县平铺镇茶冲村、南陵县烟墩镇海井村的白茶(白叶茶)是一种珍罕的变异茶种,属于“低温敏感型”茶叶。白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或形态如花朵、满身披毫、毫香清鲜、汤色清中显绿、滋味清淡回甘的品质特点。

有经验的采茶人都知道,明前茶特别娇嫩,采摘时不能用指甲掐而是要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茶芽,轻轻一提,撷取一颗最春天的嫩芽。好的白茶要求一芽一叶,不要老芽,不留芽蒂。他们背上竹篓,躬身巧手上下忙碌,摘下片片嫩芽,非常熟练。摘下来的茶枝因为受到氧化的缘故,所以很多采茶人的手上都会留有黑色的印记。正是因为他们懂得用最轻巧的手法将最鲜嫩的芽叶摘下,才能保留住茶叶的品质。刚摘下来的茶叶需要先放在阴凉的地方“晾”,铺开来晾上几个小时,然后反复筛茶,淘汰那些不好的小芽。挑拣,剔除偏老的叶子,留下鲜嫩的一芽一叶。挑完之后便是炒制,让炒茶机的温度上升到200摄氏度,然后放置上午刚采下,晾过的鲜茶叶。炒到茶叶七八成干,原本碧绿的茶叶颜色渐渐变了颜色。接下来把茶叶取出来压扁,让茶型更为好看。最后放进烤箱烘烤至全干,这个过程火候的把控非常重要。整个制茶工序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春季,因叶绿素缺失,在清明前萌发的茶叶嫩芽为白色。谷雨前,色渐淡,多数呈玉白色。雨后至夏至前,逐渐转为白绿相间的花叶。至夏,芽叶恢复为全绿,与一般绿茶无异。正因为神奇的白茶是在特定的白化期内采摘、加工和制作的,所以茶叶经冲泡后,其叶底也呈现玉白色,这是白茶特有的性状。茶树产“白茶”时间很短,通常仅一个月不到,气温上升茶品质就降低了。

据平铺镇茶冲村白茶基地的负责人介绍,受今年初春低温多雨天气影响,这样“阴面”的茶园就更加有利于氨基酸的含量蓄积,白化度更高,冲泡后的叶底更加莹玉白色美观。但因为茶树采制明显推迟,采制期变短,也造成了今年白茶的价格上涨。

这个春天,不妨到茶园亲身做一回采茶姑娘,边游玩边品茶,在采茶制茶的过程中体会劳动的辛苦和乐趣,感受独具特色的白茶魅力。

爱茶,从采一杯春茶开始。

记者 田琦

新闻推荐

假如有来生 我们还做战友

青山垂泪,草木含悲。又一个清明过去,虽然时间已过9年多了,邢涛、陶飞、刘飞、教导员程清涌、所长汤德胜都已离开横山派出所,可...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公参与信息公开2019-04-04 15:24
评论:(在芜湖做一回采茶姑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