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二十年初心不改 记省人民优秀警察、繁昌县孙村派出所所长夏咸军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1-29 10:5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省人民优秀警察、繁昌县孙村派出所所长夏咸军

□本报记者黄莺

夜已渐深,夏咸军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加班加点已是他工作的常态。此时,他感觉有些饿,办公桌抽屉里还剩几粒同事的喜糖,他一连吃下几粒,缓解一下有些难受的胃。人们早已进入梦乡,而他始终有忙不完的工作。

今年39岁的夏成军, 20年中,在 从一名普通基层民警,到派出所所长、网安大队长、再回到派出所任所长,办公桌换了一张又一张。花开花谢,他从英俊的小伙子忙成了大叔。不变的,是他勤勉、踏实的工作作风。

有耕耘就有收获。2017年、2018年,他连续两年获得“全省人民优秀警察”光荣称号,多次荣立二、三等功,芜湖市公安局有史以来唯一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的警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岗位标兵”和数次嘉奖,使他成为芜湖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团唯一的警察代表。

和夏咸军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很难跟他发脾气,无论你有多大的怨气,只要与他对话,很快就被他的真诚所打动。曾经在他承办的案件中,涉嫌网络诈骗的彭某提到夏所长,是既惭愧又感动。惭愧的是,他因网络诈骗被送上被告席;感动的是,当夏咸军得知其家境困难时,多次找其父母谈心,甚至自己掏钱为彭某买来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夏咸军告诉记者:法与理并不矛盾,“ 法外容情理,打击、破案并不是最终目的,用法律手段让嫌疑人不再走回头路才是最终目的!让他们走上正道,我们得捧出一颗热心,真诚帮助他们。”彭某后来在夏咸军的感化下,和家人积极退还所有赃款,并因悔罪表现较好,依法被判缓刑。彭某和父母特地来到孙村派出所,拿出1000元硬塞给夏所长,一个劲说要感谢他,夏咸军在婉言谢绝的同时,让他日后好好做人,争取早日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2012年,全国网络犯罪案件持续高发,而繁昌县是全国百强县,此类案件逐年增多,作为当时公安局网安大队长的夏咸军深感责任重大。他明确提出从源头治理,彻底端掉犯罪分子窝点,对此类案件发起凌厉攻势,且先后破获“8·21”公安部挂牌特大网络贩毒案、省厅挂牌“6·25”网络贩枪案及网络制贩枪支等大要案100余起,涉案金额达500万元。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对繁昌县网安工作专门批示:“繁昌县网络安全工作在全省县级网安部门树立了品牌。”该大队工作绩效名列全市公安系统第一,夏咸军因此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

在村民眼里,夏咸军从不端所长架子,调解纠纷总是讲事实、摆道理、依法论事,直至当事人口服心服。他成了老百姓说理鸣屈、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的包公。夏咸军则始终牢牢地把持着心中公正的天平,他经常说:“当一名警察,严格执法,秉公办事,这是最起码的要求。”为此,他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厉,对人民群众的温暖。在他的带领下,近几年来,该所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400余人,救助群众1000余人次,辖区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2015年,夏咸军来到工作绩效考评排名滞后的孙村派出所。家住芜湖市的他,索性以所为家。

孙村镇村民华某,与邻居程某从90年代开始,因土地引发纠纷,双方口角不断,时常大打出手。夏咸军到任后,为此展开调查,悉心听取他们的诉求,了解掌握矛盾纠纷的焦点,主动把涉事双方请到自己的办公室,对双方当事人的过激言行给予教育。待两家情绪平静后,联合该村村干部共同调解,经过多方努力,纠纷土地由村委会调解后签订新的协议,双方当事人近30年的恩怨终于被化解,两家握手言和。当事双方感动地说,要不是夏所长及时解决矛盾,说不定要出人命。三年来,在他的主持下,调解各类纠纷约2300起。

因为金融风暴,靠服装业存活的孙村镇受到很大冲击。融资困难、出口难度加大、成本增加等,给该镇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的下滑,资源的稀缺,社会治安效益很难优化。五花八门的犯罪方式、手段与日俱增。夏咸军通过下企业,访村民,摸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135巡逻防范工作法”。在他的工作法中,实施源头预防就是要在违法行为尚未发生或是刚刚发生的时候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为做好源头预防,他积极构建联系群众的渠道,精心编织一张网,并依托这张网把管理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全线,加强违法信息掌握和研判能力,为实现早发现、早制止的预防管理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硬是让可防案件下降了45%,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同时得到人民网、网易、搜狐等各大媒体的大肆报道。孙村派出所也一举跃为公安部授予的“一级派出所”。

辖区的马仁奇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游客达140万之多,夏咸军未雨绸缪,在景区可能产生纠纷地方设立民警执勤点,自己带队开展治安防范巡逻。在他的建议与规划下,马仁奇峰建立起智能报警求助模式,游客遇到情况,按下报警键,就能立即与景区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得到快速定位处理。

夏咸军的善举也一直使人感动。孙村镇中分村孤寡老人、年已八旬的鲁老太太,身体一直多病,靠低保生活;老人房屋年久失修,到处漏雨,生活窘迫。夏咸军在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此事,便立即向相关政府部门汇报,替老人申请危房改造。恰逢汛期连日降雨,他连夜赶到老人住处,检查老人房屋是否安全。后来老人成了他一直的牵挂,平时给老人送米、送油,帮助老人检修电路;冬天下雪时,他会因为担心老人而前往探望,陪老人聊天、帮老人烧饭扫雪,老人逢人就说夏所长像自己的儿子。

17年来,他未曾和母亲、妻儿一起过年三十,这一天他一定在派出所值班室。他义务献血15年,他还是芜湖市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警察。然而,多年来超负荷工作,使他落下了头疼的毛病。他妻子非常担心,老母亲也时常抱怨。他曾负疚地说:“实在是对不起爱人、家中两个孩子及80岁的老母亲。我实在没空照顾家庭啊。”

夏咸军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务实高效。他正是通过对群众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收获了广大群众的信赖、认可、肯定!三年来,他所在的孙村派出所,做到了零错案、零投诉、零信访。

新闻推荐

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有咱芜湖人 毕业于繁昌一中 班主任评价他“勤奋 严谨 独立 谦和”

日前,繁昌人民的微信朋友圈都在为一个人而沸腾,那就是刚刚当选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孙凝...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献血达人”叶青2019-11-19 10:49
猜你喜欢:
评论:(二十年初心不改 记省人民优秀警察、繁昌县孙村派出所所长夏咸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