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迁城建城一百八十二年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2-02 00:43   https://www.yybnet.net/

繁昌地处皖南,“据郡省之上游,长江绾焉,波流浩渺,至鹊屿始水转山回,形势为之一束。”它的前身是春谷和南陵,西汉建置春谷以来,县名虽然屡有变换,可县治即县衙所在地都是大江之滨。春谷县治所在春谷乡即今荻港,南陵郡、县的治所在赭圻,繁昌县治所在延载乡即今新港,无一不是沿江而立。

县城临江而建本是占着黄金水道,可得地理之便,否则,由西汉而来的县府怎么都选择了江旁小镇。可到了明代,利竟变成了弊。这条黄金水道舟来楫往,十分繁忙,久而久之“廪饩夫役,供应不貲”。朝廷、官府来往的人员,都必经过此地,繁昌本是小县,实不堪负担。更有甚者,“权璫贵势,横扰罔极,民苦于奔命,消缩日甚”。宦官和贵族更是借机盘剥骚扰,百姓苦不堪言,只得纷纷远离家乡,繁昌在籍人口一日少于一日。

明朝初年,繁昌“编户三十六里,驯至景泰间仅余十里”。所谓编户指的是编入户籍的居民。《周礼·地官》:“五家为邻,五邻为里。”二十五家为一里。按此换算,明初繁昌县城有九百多家居民,而到了明代宗景泰年间(1450-1456),不到一百年,编户锐减二十多里,原本繁华富庶、熙熙攘攘的县城,一下子竟只有二百五十家,其箫瑟景象可以想见。

隋朝以来就开始设立驿站,以供往来官员衣食住行。芜湖至荻港设有四个驿站,其中繁昌就设了澛港、繁昌、荻港三个驿站,“介乎其间”的繁昌驿站,已属多余。尽管上有荻港下有澛港驿站接待,可来往的官员还要留宿繁昌。这里风光秀丽,且有长江三鲜,太有诱惑力了,哪有不借公差之名流连繁昌的呢?来的都是客且又是得罪不起的主,繁昌县官免不了要尽地主之谊。日长天久,年复一年,如此“供馈至再”,“费亦赘矣”,县衙已经供奉不起了。

北宋年间县令夏希道沿江所建的城池,早已为元代的兵燹灾异所毁。没有了城池,意味着失去了安全的屏障,猖獗的江盗经常于夜深人静之时,偷袭居民,老百姓防不胜防,“数蹂于盗”。县中的绅士们都以为与其让江盗“长驱之便”,不如将县城迁至远离长江的地方。

明代宗景泰七年(1456),知县李庆首倡将县城内迁,以“休民”“省费”“远害”。这一倡议很快得到繁昌人,在朝廷任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吴琛的赞同。这个都察院如果用最明白的话来说,也许就相当于今天监察部。吴琛这个副部级高官,虽远离家乡却不忘桑梓,李庆的倡议首先得到他的赞同。

五百年前的金峩上乡离长江有数十里之遥,重峦叠嶂,古树参天,道路崎岖,荆棘载途,与外界相通的几条小道,全是坑坑洼洼的山林小路。虎豹豺狼经常出没,更有土匪强盗拦路抢劫。这里路途险恶,行走艰难。沿江过往官员除非有非办不可的事,再也没有人有兴致跋涉辛劳,来山野之地金峩上乡蹭吃蹭喝了。

第二年,知县王珣“职其事”,开始执掌迁城的事,把县城迁到金峩上乡即现在的繁昌县城。县城迁出,延载乡改名旧县。县城初迁的四十年间,历任知县进行了一些基础性的建设,建起了县衙门、“城隍庙、察院、铺舍”和“社学”等等,就是没有建立县城,县衙门、商业街和民居仅以三里左右的土夯墙相围。县城成了“山寇出没蹂躏之冲”,仅仅三里许的土墙怎抵得了“山寇”的袭击。

明嘉靖、万历年间以来,徐贡元、陈一简和林一柱屡屡上书朝廷,提请兴建繁昌县城。天启二年(1622),朝廷退回了林一柱的上书,林又再上书。当林一柱费尽口舌,拿到建城的批文并具体规划时,却发现“邑民大哗,以为不便,”所谓“不便”自然是因建城而损及一些农田和民居,兴兴隆隆的建城就这样泡汤了。

到了明熹宗天启年间(1621-1627),各处发生的农民起义如同大地震一样波及全国,“流氛孔棘,飘忽震邻”。人们害怕了,搁置的建城计划又重新执行,并组建工匠队伍,筹措建筑材料,眼看就要开工,可又由于种种原因和阻力,建城计划又搁浅了。

明毅宗崇祯八年(1635),福建永安籍进士罗明祖任知县,他再提建城,仅用砖砌了县城三门的地基,就因为工程催逼的过急等,被人告了状,“从劾去”,即丢了官,离开了繁昌。崇祯十年(1637),罗明祖的继任者,江西清江籍举人张继曾上任之初,对建城之事又进行了考察,看着刚刚垒成的三门地基,不禁感叹道:“令以守土,而旷废若此,固圉之谓何?夫知无城之害,而后知有城之利,知城之有补于繁,而后知繁之不可以无城也。”他再向朝廷奏报建城之利,当年,朝廷正式下达批文,他立即召集全县的绅士和有德望的老人会议,按照田亩的多少自认建城的银钱,共得三万余两捐献的白银。

次年二月,建城的工程拉开了帷幕。张继曾亲自掌握工程的预算和钱物的分配使用,“手自衡之,使一石一柱,俱有归著,”钱物对应,账目清楚,手续齐全,于是,“猾胥里奸人不得高下其手”,巧立名目,中饱私囊。更重要的是张继曾在督导工程时,从不强迫命令,硬逼工程进度,而是以逸民为民福利的道理教育民众,使老百姓明白建城既是利县也是利己的一件百年大计。于是,工地上是“畚锸如云之众,无所匿其力”。“ 畚锸”是土建时运土的挑担,这是一个欢腾的劳动场面,你追我赶,没有一个人偷闲耍滑。

这得益于张继曾监督工程时,“节次经营,不纾不迫”,掌握好工程的节奏,不催不逼,不紧不慢,使老百姓心悦诚服的效力。到十一月,工程全部圆满结束。张继曾建城的政绩,得到上峰的嘉奖,并得以擢升。离开繁昌的那天,真所谓“祖道扶轮,络绎不绝。”家家户户都祭祀路神,为他祈福平安。长长的道路上挤满了前来送行的人。志书说他“实心爱民,清如杨震”,一点也不为过。(以上引文见清道光六年《繁昌县志》)

从1456年到1638年,历一百八十二年,由景泰年间知县李庆至崇祯年间知县张继曾,共经历了五十二任知县,期间建建停停,兴兴废废,一座在当时颇具规模的县城,终算建成了。县署即县衙门为县城的中心,与它相邻左为捕署右为大有仓。出县署过学宫西南行至聚奎门;出县署过关帝庙西行至威远门;出县署北行至拱极门。出大有仓过牌楼南行至迎薰门;出大有仓过城隍庙、炎帝庙、营守房东行至朝阳门,门外有蜡庙、慈云庵、文昌阁。五门都各建有城楼。城内有十五街十三巷一胡同和十八坊。

张家康

新闻推荐

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有咱芜湖人 毕业于繁昌一中 班主任评价他“勤奋 严谨 独立 谦和”

日前,繁昌人民的微信朋友圈都在为一个人而沸腾,那就是刚刚当选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孙凝...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迁城建城一百八十二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