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欧阳中石:泉水边长大的书法大师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0 22:13   https://www.yybnet.net/

欧阳中石,1928年生于山东泰安肥城,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其书法格调清新高雅、沉着端庄、俊朗飘逸、古朴华美,开创了一代新书风。欧阳中石虽然不是生在济南,却在很小就来到了济南,去北京上大学前,他基本都生活在济南。这位从泉水边长大的书法大师,从未忘记过济南。

欧阳中石曾自述自己小时候在济南居住时的情景,他在济南居住过7个地方,最早是在永庆街,最后搬到了商埠的林祥南街。“那时都是租房住,每个住处也基本在老城里面或周边。我见过很多泉,有的同学家里就有泉。记得在顺河街住的时候,住房就在护城河旁边。当时还有个规定,每天上午12点前,居民不能在河里洗衣服,所以早上河水很清澈,住户都是直接在河里打水喝或洗菜、淘米。”

抗战时期,欧阳中石曾就读于济南市制锦市小学,夫人张茝京也从这里毕业。2014年4月18日,欧阳中石和夫人特意回到制锦市街小学,向母校赠送了《中华颂》、《齐鲁颂》、《崇德弘文》等作品。从制锦市小学毕业后,欧阳中石在济南济美学馆(现济南五中)读过书,并曾在济南省立一中(现济南一中)就读,1948年中学毕业后还在永长街回民小学任教过。1950年,欧阳中石考入北京辅仁大学哲学系,离开了济南赴京求学。

欧阳中石在京剧方面的造诣很深,他还曾在张伯驹、刘曾复左右学戏,还得到过毛菊荪、张西侯、孙绍仙、范季高、孔繁昌、杜啸仙等人的教益。不过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他是京剧四大须生之一奚啸伯的传人。欧阳中石和奚啸伯的缘分就出现在济南。十几岁时,欧阳中石在同学家偶然唱了一首奚派的《白帝城》,不料奚啸伯就在屋内,一下就相中了他这个好苗子,收他为徒。奚啸伯才华横溢,给欧阳中石的教导不仅在戏剧领域,对他的书法也有不可估量的影响。欧阳中石曾说:“写字是没有穿上行头的戏剧”,可见他对二者的锤炼和领悟已经达到一种融合借鉴的程度。

在济南,很多地方能看到欧阳中石题词。比如著名的《泉城颂》石刻,石刻正面为《泉城颂》全文,背面为释文。“长天崇历下,厚土惠泉城。趵突流金线,珍珠漱玉明。文心凝丽句,德化树高行。扫径邀中外,开门礼送迎。”不少游客来泉城广场游玩时,都会被这一《泉城颂》石刻所吸引。欧阳中石对泉城的感情溢于言表,他自己多次说过,对济南有很深的感情,济南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作为教育家,欧阳中石一直关心济南教育事业,并不止一次回到母校制锦市街小学看望师生,和青年教师探讨教学思路和方法。为支持母校的发展,他和夫人设立了“教育教学基金”,还专门为母校题写了校名。此外,欧阳中石多次在济南举行学术讲座,宣传中华文化与书法,同时被多所高校聘为学术顾问和德育导师。

(新时报记者钱欢青)

新闻推荐

双城专家研讨装配式产业

本报讯近日,由繁昌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繁昌县荻港镇人民政府、上海市城建物资有限公司主办的装配式产业研讨会在芜湖市召开...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欧阳中石:泉水边长大的书法大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