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我们在一起,我们一定赢!”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10 02:0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友艺

在全市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不约而同将无私奉献化为躬身实践,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连日来,在团市委等相关部门的组织指导下,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将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一线的战场有“我”

守一道门,护一城人!这是坚守在芜湖火车站进出站闸口的青年志愿者集体许下的庄严承诺。1月26日,接市指挥部任务不到12小时,首批防疫青年志愿者奔赴芜湖火车站,上岗执勤。

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志愿者们引导旅客测量体温。为了尽量节约使用物资,他们穿戴防护服坚持7—8个小时不吃不喝,等到轮班时才能歇上一会。一天下来,很多人嗓子哑了,胳膊酸了,腿也肿了。即便如此,从大年初一至今,却没有一个队员推脱请假。“只要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截至2月6日,市火车站志愿者达300人次,全天24小时检测旅客体温,累计服务时长达2400小时,开展体温监测约9.9万人次。

防疫的战场上,不只有坚定的守门人,更有勇敢的逆行者。2月1日,安徽蓝海豚援鄂抗疫队伍的志愿者,繁昌县卡车司机徐祖文在平台上看到了一条发往武汉的货运信息,无偿接过这个任务。2月2日下午6时,载满物资的货车驶上了高速。徐祖文在路途上只短暂休息了3个小时,次日早上7时许,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火神山医院,接着又马不停蹄驶往雷神山医院,完成了第二批物资的交接。往返1300公里,历时两天,2月4日徐祖文返回繁昌。接着,他主动住进了医院的隔离病房。“没什么后悔的,也没什么好夸耀的,我是一名志愿者,就应尽到自己的责任。”

在逆行者中,走来一支支迎难而上的青年突击队志愿团体。为了让产品更好更快支援武汉,奇瑞瑞弗、来邦科技、颐博水泵科技、科逸住宅等公司青年职工纷纷请战主动投入一线生产。芜湖供电发电部、芜湖工务段商合杭介入组、经开区税务局、四院二病区“青年文明号”集体、铁塔芜湖公司等单位青年员工组建青年突击队保安全、保生产。目前,全市共招募青年志愿者800余名,按照本地化、专业化原则,构建市县两级志愿者资源共享体系,同时组建了一支120余名具有医护或应急工作经验的青年突击队。

温暖的守护有“我”

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志愿者们走出家门,穿上红马甲,戴起红袖章,默默守护着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最近,澛港街道中央城社区志愿者李叶萍的微信总会响个不停。这些信息来自一个微信群,群里都是从湖北返回芜湖、居住在中央城小区居家医学观察的对象。李叶萍建群的目的就是让他们觉得“在家隔离生活也很方便”。哪家需要买菜?买些什么菜?李叶萍一一记在笔记本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了缓解隔离居民的焦虑情绪,李叶萍和同事们还经常发送一些温馨提示、趣闻轶事等等。在她的影响下,这些被隔离观察的居民在群里互相鼓劲,坚定信心。他们觉得“在这个群里,感觉像一家人”。

疫情面前,像李叶萍一样的暖心人还有许多。97岁的老党员郭庭芝来到镜湖区古城社区“请战”要做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我入党60多年,关键时刻,我要当一名志愿者,能出一份力就要贡献一份力!”在鸠江区万春社区,23位社区志愿者组成“向阳花开防疫志愿服务队”,面向辖区293个单元、5000多户居民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入户宣传。短短2天就完成了“全覆盖、户户到”的目标。在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近百位医护人员主动请命参加疫情心理干预小组。在无为市石涧镇,中学教师志愿者潘金云在听闻无城镇社区工作人员为了节约物资两天才更换一个口罩时,连夜驱车赶往生产厂家,最终将一万五千只医用口罩拉回了无为,还购买了40顶帐篷送到了物资紧缺的防疫一线。

据统计,1月26日至2月6日,团市委联合市青联、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募集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水、一次性手套防疫物资7.7万件。1月28日,市青企协成立防疫物资委托采购工作组,依托专业医疗公司多渠道采购市防疫防控紧缺物资,助力疫情防控狙击战,目前筹措资金40.96万元。

眼下,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江城志愿者们依旧不知疲倦,始终“钉”在岗位上。他们的心中坚守着同样一个信念:“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我们在一起,我们一定赢!”

新闻推荐

“廉”味十足

本报讯(记者潘晔)1月20日,裕溪家园里的小广场热闹非凡。写春联、包饺子、送“福”字……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记者见到裕溪...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正月里来是新春2020-02-01 09:32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在一起,我们一定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