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一草一木皆是景 枝枝叶叶总关情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4-30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在淘宝发布的“安徽淘宝非遗种类list”中,徽派盆景技艺名列其中。而在芜湖,也有一批对盆景充满热情的人,对徽派盆景的制作技艺尤为熟悉。他们爱观盆景,爱赏盆景,更是能从一枝一叶、一草一木中发现艺术的美与乐趣。

4月27日,记者联系到芜湖市盆景协会,跟随协会胡秘书长的脚步,来到位于繁昌的一处盆景基地,现场观摩到徽派盆景的制作技艺,与盆景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盆中之景藏乾坤

初入基地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两侧成排的盆景。虽然都是绿叶枝条,它们却在各自的盆中展露着迥异的风姿绰约,伸展出不同的形态和傲骨。在盆景制作者手下,每一盆盆景,都别有一番“风景”。树的古朴、婉约、苍劲,尽收盆中,处处散发着自然美。虽说是盆中之景,却是生机盎然,彰显出生命与活力。

有着20年盆景制作经验的蒋朝晖是芜湖市盆景协会的艺术总监,他耐心地向记者介绍起面前的这些“宝贝”,如数家珍。“你看,这是罗汉松。是我们从小苗培育起来的,是从卖花渔村弄过来的。至少要长上30年才能长成现在这么粗。”他指着一盆罗汉松盆景侃侃而谈,就此打开了话匣子。在他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原来盆景的制作是一门十分精深和考究的技艺,不仅要知道不同的植物应该如何培育养护,更要懂得将自然和人工巧妙结合,追求立意、造型上的和谐、独特,以便传达出不同的意境。花盆,就是一方天地。在这小小的天地中,自然的灵气在此汇聚,经过人工的“取舍有度”和“定型造型”,渐渐拥有了乾坤。

蒋朝晖指着一盆刺柏举例告诉记者,盆景的结构一般分为根盘、隆基、主干、出枝(枝托)等,其中白色的是舍利干,略微发红的是水线,加上绿色的叶片,三色分明。“松柏在盆景中是最重要的。”他又指了指盆景土面铺就的一层青苔说,“正常养护时,不能铺青苔,否则会不透气,但长势的时候铺,就显得自然又美观。”在他的介绍中,记者这才知道,对于盆景来说,出土的根盘是尤为重要的,“如果没有根盘,就不好看,就像一根棍子插在土里,形同插木。”

什么样的盆景能够称得“上品”?蒋朝晖给出了三个判断标准——品种、树形、树龄。“首先是品种要好,其次形态的过渡在盆景中也很重要,在这些基础上,树龄越久,盆景的价值也越高。”

时间赋予盆景之美

采访的时候,记者看到,几个人正将一根形状奇异的“木枝”,放在渠里过水。“这是他们刚刚山采的老鸦柿树。” 蒋朝晖笑着说,入盆的木苗有的是人们山采的,有的则是人工培育或迁枝、嫁接的。

在基地的一处土坡上,人工培育的树木幼苗正在阳光下,肆意生长。芜湖市盆景协会副会长郭正发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着200多株盆景苗木,涵盖了黑松、罗汉松、三角枫、榆树、刺柏、真柏、五针松、香妃籽等不同品种。“现在山采的很少,因为自然生长的好看造型,毕竟还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主要还是靠人工培育。”

从育苗到入盆再到定型,一个观赏性高的盆景,离不开时间,所以说盆景是时间的艺术,也丝毫不为过。“从毛坯到成型,至少要十年功夫,大型的盆景有时甚至要两代人才能弄好。”蒋朝晖站在一盆刺柏面前,一边减扎,一边向记者介绍,“现在我就在分理枝条,每一根主枝条都是一个独立的看点,看起来都是一棵小树。分理枝条时,该取舍的要取舍。”他指着这盆盆景称,目前他们已对盆景完成了初步定型,等到盆景完全成型、显示出他最初的设想和立意,至少要十年时间。

“绿波浸叶满浓光,细束龙髯铰刀剪。”唐代诗人李贺曾在《五粒小松歌》中所写,正是盆景的修剪过程。盆景的生长,十分缓慢。其间,亦离不开人工静心的培育和养护。从光照到浇水,从定型到修剪,每一盆盆景,最终能显现出曼妙的形姿,可谓是融汇了人心与自然的本质。

一草一木皆风景

在繁昌的这片盆景基地里,徽派盆景随处可见。“游龙型就属于典型的徽派盆景”,蒋朝晖指着一盆俯身弯腰、形似游龙的盆景告诉记者,徽派盆景的主要造型以游龙式盆景为代表,桩头大如龙头,干如龙身,枝如龙爪,主干呈螺旋状或“S”形弯曲。

经他介绍,记者了解到,徽派盆景在2008年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款式除了最典型的“游龙式”和“三台式”盆景,还有扭旋式、疙瘩式、舍利干款式、劈干式、屏风式等款式。徽派盆景的造型是千奇百怪的,但是也是富有特色的。

“其实现在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各种派系现在多以崇尚自然为主。”蒋朝晖说,徽派盆景之所以被称作“徽派”,与它的发源地不无关系。徽派盆景的中心位于黄山歙县的卖花渔村。据史料记载,徽州盆景起源于唐代,南宋时已出现规则式游龙盆景。明代以后,随着徽商的发达,坚实的经济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促成了徽派盆景独特艺术风格的形成和成熟。清《浮生六记》一书就记载了光绪四年(1848年)绩溪仁里村的花果会,“所设花果盆玩,并不剪枝拗节,尽以苍老古怪为佳,大半皆以黄山松”。这种盆景盛会可以说是徽派盆景展览的早期形式。

徽派盆景之所以在盆景史上有着这么高的地位,从观赏的角度而言,一般含有三层境界:第一境界是从我们的视觉出发,直观地可以看到它的美;第二境界是将自然美上升到艺术美;第三境界便是它的意境美,包含了我们对社会,对理想,对品格的追求。也正因此,徽派盆景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喜爱。

古朴、苍老、遒劲、庄重、幽静……仅观盆中之景,人们便能赏出世间万般风情。对于赏制盆景的人们而言,盆中的一草一木不仅皆是景,也皆是情!

记者 李婷维文梅韬 摄

新闻推荐

联手打造桃冲矿文旅项目

4月10日上午,繁昌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君齐带队赴宝武集团宝钢资源(国际)对接洽谈桃冲矿文化旅游项目。副县长王重娟,县政府办...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草一木皆是景 枝枝叶叶总关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