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优雅地老去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5-07 10:50   https://www.yybnet.net/

□方孝红

春天的一个周末,我们驾车到繁昌看望四姨。

四姨的优雅仿佛与生俱来,瘦高的身材像我的外婆,增之一分嫌长,减之一分嫌短。她的举手投足总给人如沐春风之感,染了微黄并烫得微卷的头发披在肩头,更显肌肤胜雪,一袭黑色丝绒长袖长裙,裙摆上一朵牡丹娇艳欲滴。她在我的眼里总是那么诗意地存在,怎么看都不像是已经六十多岁的老人,更不像身体有恙的人。四姨生病已经有三年了,与病和平共处,她的脸上看不出一丝痛苦。相反,我们相处时,她总是欢声笑语的。

我想起了小时候看到的一张剧照,那是四姨古装扮相的一次亮相,她是医务人员,晚会上演七仙女,唱黄梅戏,我更觉得她就是下凡的七仙女,有一颗热爱生活的玲珑心和一双裁剪生活的巧手。她业余时间会自制衣服,自学成材,她会在报纸上画出衣样,然后剪出来试一试,觉得不合适再在报纸上改一改,“如果在布料上剪坏了多浪费呀!”她告诉我。小时候她给我做了不少漂亮的长裙、短裙、衬衫。四姨做衣服不按部就班,她有设计师的创新意识,我有一件鹅黄色的长袖衬衫,是灵动十足的乔其纱料子的,袖口微喇样式,胸前两条长飘带,可以系成蝴蝶结,下面配上一条四姨做的白色百褶裙,穿到班上,引来一阵羡慕。我为穿上“限量版的”衣服而兴奋,小小的心灵被高兴所占据。

四姨喜欢将她的“手艺”展现给我们。她织的毛衣讲究翻花针法,并且求速度;她唱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奶奶,您听我说……”时,字正腔圆;她也并不是“十指不沾阳春水”,而是将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家里来客也能端出一桌好菜。

读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刻板的说教有时候并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有时候,一些生活的细节,却能对人造成深远的影响。我想,四姨对生活的态度是影响了我的。乐观积极,永远笑脸相迎生活的磨难。我听外婆和妈妈都说过四姨小时候体弱多病,人生路上也经历了颇多坎坷,但你从她的脸上是看不出来的,她可不是“祥林嫂”,反复诉说生活的苦!四姨将生活过成了诗,我是这样想的,虽然她现在已经步入了老年,但她的心永远是在创造着诗一般的生活,追求着生活中的美,美在与闺蜜徜徉于山水之间;美在老年合唱团的吹拉弹唱之时;美在亲手点缀生活的空间;美在家庭微信群中热心地嘘寒问暖。这样的人生,其实是永远年轻的。

新闻推荐

繁昌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干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繁昌县繁阳镇缸窑村扩边延伸工程白象路进行混凝土路面浇筑。4月6日,随着繁昌县繁阳镇缸窑村扩边延伸工程白象路开始混...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雅地老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