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推倒“摇钱树” 立起新公园 践行新发展理念 老水泥厂绿色转身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5-16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旻 张学桥 乐培意) 5月15日,位于繁昌县孙村镇人字洞遗址旁的红花山水泥公司内,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一幢幢建筑慢慢倾倒。不久后,这里将矗立起人类史前文化综合类公园,以芜湖文旅新地标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红花山水泥公司原为繁昌县第三水泥厂,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后因经营不善,在濒临倒闭之际,被当地企业家俞乃平接手,易名为红花山水泥公司。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安徽省民营企业100强”等荣誉,成为改革开放大潮中安徽乡镇企业的排头兵。

进入发展新时代,虽然企业经济效益长期向好,但传统水泥产业的粗放式生产经营模式,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在地方政府的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下,企业萌发了转型的念头。红花山水泥公司附近,便是大名鼎鼎的人字洞遗址。2006年5月,人字洞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于研究早期人类活动环境背景具有重要意义。红花山集团便决定围绕人字洞遗址“做文章”。

按照县政府规划,工厂拆除后腾出的150多亩地块,将用于打造人类史前文化综合类公园:原水泥公司采石车间变身“人字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熟料生产线等改建为多功能文旅产业园。原水泥厂和采矿厂工人,将分步骤转岗到马仁奇峰等景区,投身旅游业。

“我是看着厂子一步步做大,决定要拆的时候心里舍不得。”红花山集团党委书记万普生在企业工作了快40年,目睹厂房、生产线一一被拆除,百感交集,“但作为本地人,我更希望看到周围环境变绿变美,大家生活得更好。这块古人类活动的起源地,理应变成造福子孙后代的绿色宝地。”

红花山水泥公司壮士断腕,推动企业转型,是繁昌县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依托矿产等资源优势,繁昌以水泥制造为主的传统建材产业逐步壮大,在做强了财政盘子、鼓起了企业腰包的同时,也带来产业层次偏低、资源消耗过高、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痛定思痛,繁昌县决定放弃高污染高消耗的“摇钱树”,综合运用产业转型、企业升级、污染治理等手段,大力培育3D打印、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同时发挥“产业之繁、文脉之昌”的优势,加快发展全域文化旅游产业。近年来,该县成功入围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序列,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图为繁昌县孙村镇红花山水泥厂的81项建筑物正被逐一拆除。

记者 陈洁 摄

新闻推荐

安徽省5月以来连续发生3起生产安全事故 致8人死亡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网站5月7日消息,进入5月以来,安徽省连续发生3起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教训极为深刻。分别为...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秀美龙窝湖2020-05-06 00:31
评论:(推倒“摇钱树” 立起新公园 践行新发展理念 老水泥厂绿色转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