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建管并重,保障长久发挥效用 安徽省着力解决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24 04: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2017年,安徽省启动农村“厕所革命”,至2019年年底累计完成自然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45万户。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保证改后厕所长久发挥效用,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安徽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建管并重,在抓好改厕质量提升的同时,突出抓好后续管护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问题。

工程化思维推进农村改厕。安徽省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来推进,各地以县、乡镇为单位,在逐户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科学确定改厕任务、明确到户清单。因地制宜选择适宜改厕模式,合理测算户均投入,以项目化方式编制覆盖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建设施工、监管验收、运行维护等全链条的实施方案和标准化操作规范,并按照“四个工程化”(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组织实施。

资源化导向做好粪污处理利用。全省各地因地制宜通过截污纳管、联户或单户收集处理方式进行粪污处理,人口较分散的自然村提倡使用三格式化粪池,人口集聚度较高的农村集中居住区提倡采取集中收集、改厕与污水共治模式,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鼓励农户就地就近在“五小园”中实现资源化利用,或与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将回收的粪渣粪液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加快构建农户自行清掏与社会有偿服务相结合的粪渣粪液清掏处置体系。对不能自行清掏的农户和公共厕所粪污,加快实现市场化服务全覆盖,在财政补贴的基础上,适当收费、市场化运作,不搞“大包大揽”,对贫困户、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户等采取适当补贴或减免收费的方式实现粪污清掏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社会化服务建立管护体系。安徽省加快建立农村改厕竣工验收、群众满意后,交由第三方实现社会化管护的工作机制。按照有办公场所、有专业人员、有管护制度、有管护车辆、有服务电话、有价目明细、有配件工具、有管护台账的要求,以县、乡镇为单位选择一个或几个运营服务主体,从事农村户厕和公共厕所的维修管护和粪污清掏服务。积极拓展农村垃圾处理体系等现有农村服务站点功能,开展乡村厕所维修和清掏服务;利用现代通讯手段,设立和公布管护服务联系方式,及时受理和解决农户诉求,加强对运维管护主体的考核奖惩。繁昌县试点“智慧人居”,开发微信小程序,推行智能化预约服务,及时满足群众报修报抽需求,每年每户可免费清掏四次,超过四次的由农户付费10元一次。

多元化构建长效机制。安徽省选择基础条件好、管护机制优的33个县开展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创建,每个县予以500万~7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要求各地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以县或乡镇为单位,选择适应本地的成熟管护模式,2020年年底前实现管护全覆盖。合肥市创新建立了“一站两体系”,乡镇设立农村改厕管护站,履行乡镇政府改厕管护管理职责,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建立检查维修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粪污清掏及资源化利用体系,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完成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和改厕户全覆盖。

(陶文新 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一封封“手写信” 讲述“我”与老师的难忘故事

本报讯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如何向敬爱的老师表达心中的那份感谢?时代飞速前进,这些年里,我们赠送贺卡、发送短信、电子邮...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秋风起 稻开镰2020-09-17 00:44
猜你喜欢:
评论:(建管并重,保障长久发挥效用 安徽省着力解决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问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