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芜湖三年内将建13所社区医院 与新建、改建居民区同步规划、同步使用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26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0月25日,记者从芜湖市卫健委获悉,芜湖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到2022年年底,将全面推进社区医院的建设。芜湖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芜湖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仍有相对薄弱之处,社区医院的建设能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分级诊疗。

社区医院的建设将以居民健康为中心,通过健全科室设置,拓展服务范围,提升城乡居民的信任度和获得感。以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目标,补齐相应设备设施,并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建成后的社区医院,仍然承担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卫服务,其防治结合的功能定位和公益性质不变。

记者了解到,芜湖将优化基层医卫配置,原则上按照3-10万居民或按照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中心”),设置若干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城市新建和改建居民区中,中心(站)要求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按照要求,中心面积≥3000平方米,服务站面积≥150平方米。

同时,对照标准,加强软硬件配备和信息化建设。每个社区医院,临床科室至少设置全科医疗科、康复医学科、中医科,应当设置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精神(心理)科、安宁疗护科、血液净化室等专业科室中的5个;公共卫生科室至少设置预防保健科、预防接种门诊、妇儿保健门诊、健康教育室、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室;医技方面至少设置化验室、医学影像科、心电图室、西(中)药房。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条件的社区医院可规范设置发热门诊。

每个临床科室至少配备1名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执业医师;中心全科医师不少于3名,公共卫生医师不少于2名,并配备一定比例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

服务能力方面,要提高门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护理、康复等服务,结合群众需求建设特色科室。加强住院病房建设,实际开放床位数≥30张,床位使用率≥75%。主要以老年、康复、护理床位为主,可结合实际开设家庭病床。到2022年,基层护理床位占比要达到30%。另外,要防治结合,强化传染病防控,规范预检分诊流程,提升早报告能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合做好重点人群的日常健康管理和监测、心理支持等服务。

据介绍,2020年芜湖计划建设社区医院6所(其中镜湖区2所、弋江区1所、三山区1所、繁昌区1所、南陵县1所);2021年,计划建设社区医院3所(其中镜湖区2所,鸠江区1所,弋江区1所);2022年,计划建设社区医院4所(其中鸠江区1所、经开区1所、湾沚区1所、无为市1所)。各县(市)区将根据规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创建任务清单,逐步动工建设。

另一方面,各县(市)区还要建立健全评价体系,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采集、监测数据,及时汇总、分析社区医院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高度重视患者参与,通过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了解患者的就医感受,有针对性采取措施,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

记者 程茜 实习生 宁双梅

新闻推荐

登马仁奇峰

秋风习习,金桂飘香,在假期里,我和爸爸妈妈一起驱车前往马仁奇峰。马仁奇峰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顶峰高约316米,一进景区,一...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三年内将建13所社区医院 与新建、改建居民区同步规划、同步使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