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何良发:开荒种地 身残志坚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0-26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先才)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在繁阳镇城西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双眼一级残疾,可他不仅不要别人伺候,还下地做农活。撒稻籽、插秧、打农药、晒稻谷,甚至是抽水抗旱,他样样精通。

何良发今年已经65岁了。记者当日见到何良发老人时,他正在晾晒稻谷,为了减轻腰椎病的痛苦,他时常跪着干活。何良发自幼家境贫寒,没有上过学,2000年在外出经商时出现视物模糊,因未及时治疗,2002年右眼完全失明,2012年左眼也完全失明。

面对现实,他克服自卑、消沉的情绪,向命运挑战。靠着耳朵,靠着手中的竹棍定位;靠着记忆,他在黑暗中摸索,饮食起居渐渐能自理。从2014年开始,他给在小区做环卫的老伴做帮手,将小区里的每个垃圾桶,拖到小区门口的集中地,再把空桶拖回原位。

2016年,何良发再次挑战自己,决定耕种村里荒芜的土地, 5年来他把废弃的荒地变成金灿灿的粮仓。除了机耕和用收割机收割,其余农活全是老何在黑暗中摸索进行的。

稻谷晒干了,何良发开始一个个装包。他找来一把旧椅子,在后背外订成一个正方形,并在每个横条上钉上尖锐的钉子,这样可以挂住塑料袋。老何用畚箕扒稻,4畚箕正好装满一袋。“今年产量不怎么好,全部算下来,成本花了2600元,谷子能卖5000多元。”何良发说,赚不了多少钱,但田不能撂荒,荒了让人心痛。

新闻推荐

用电客户步入“零资料办电”时代

本报讯日前,繁昌供电公司“云上繁电”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繁昌区域企业客户正式步入“零资料办电”时代,繁昌供电公司营商环...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何良发:开荒种地 身残志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