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高标准均衡、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发展 芜湖教育抒写人民满意新篇章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1-0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丹丹 王俊

学前教育公办资源迅速扩大,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幼儿园到高职院校的全覆盖,中职学校布局优化调整迈上发展新征程,“三名工程”带动千余名教师共同成长……“十三五”以来,芜湖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亮点纷呈,形成了“基础教育高质量、职业教育有特色、终身教育成体系”的事业发展格局,先后被列为全国新课程改革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城市。

朝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芜湖蹄疾步稳。

教育优先构筑优质均衡发展大格局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芜湖抓铁有痕。以学前教育为例,“十三五”时期成为芜湖市学前教育公办资源扩大最为迅速的时期。2020年全市共有幼儿园576所,其中公办197个,民办379个 (普惠性民办园270个);截至2019年底,芜湖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4.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1%,两项指标均提前完成2020年省定目标。

“十三五”以来,芜湖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加快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优质学校(幼儿园)教育集团43个,优质学校办分校109个,出台《关于市中心城区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芜湖一中教育集团领办了芜湖荟萃中学、芜湖市中江小学和中江中学;引进国内优质高校资源合作办学,已开办北师大芜湖附校、华师大芜湖外国语学校,办学质量和特色日益鲜明,越来越多的优质学校办到了群众家门口。

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统筹中职学校布局调整,形成主城区和湾沚区两个中职学校集群为主干,无为、繁昌、南陵三个县(市)区职业学校为延伸,优质民办学校为补充的发展新格局。“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投入1.5亿元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在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等7所学校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与312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20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十三五”以来,芜湖市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实施“学生体魄强健工程”,大力开展四级校园足球联赛及各类体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发挥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等示范效应,全市57所学校荣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建立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刚性管理机制,“戏曲进校园”在市区中小学实现全覆盖,少年宫合唱团获得2019世界青少年合唱节童声合唱比赛冠军,芜湖二中获得世界啦啦操公开赛青年组冠军……

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芜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连续举办十届“芜湖鸠兹德育论坛”,邀请近20名国内知名专家来芜讲座,6000余名德育工作者、班主任代表参与交流和培训,促进德育工作常态化、专业化、精品化,努力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是关键。“十三五”期间,芜湖市统筹实施全市教师队伍建设“5151”工程、教师能力提升工程、优秀校长培养工程、“三名工程”等一系列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全市建立名师工作室41个、名校(园)长工作室53个、名班主任工作室59个,带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成长进步。同时,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专题教育活动,坚持“开前门、关后门、全面考量、综合施策”的方略,不断加强违反师德行为查处力度,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下转2版)

新闻推荐

繁昌区公安局打掉多个犯罪团伙

本报讯近年来,繁昌公安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摧毁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破获...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徐岭,曾经的往事2020-10-26 01:37
核酸检测筛查演练2020-11-02 00:37
评论:(高标准均衡、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发展 芜湖教育抒写人民满意新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