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每天“扫楼”有“三气”

来源:芜湖日报 2022-04-1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语

连日来,抗疫冲锋号持续吹响,广大党团员、干部职工们响应号召,听从指挥,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到社区防控一线,化身大白和小蓝,充当志愿者,加入突击队,用奉献彰显责任担当。

他们化身核酸采样“登记员”、交通卡口“守门员”、居民小区“服务员”、线上办公“信息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以点点志愿“星光”汇聚抗疫“星河”。

来看!一颗颗炽热的红心,一句句感人的话语,一篇篇走心的日记。

根据小区疫情防控需要,我从3月31日开始在新光社区阳光花园AB区担任核酸检测组织员。主要负责引导、上门、扫码等工作,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

3月31日,早上6点30分我来到社区集合地点,在其他志愿者的指导和帮助下,穿上了防护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变身为 “大白”。7点30分左右,市五院的医护人员到了。现场随机编组,我和市五院的一名男医生分到一组,主要负责阳光花园B区4号楼2个单元24户以及储藏室居民们的核酸采样。为方便医生工作,我携带了所有的用品,并按照之前的培训,首先扫取“开箱码”,再扫“混采管码”,敲门提醒居民打开“安康码”“核酸预检码”或身份证,都没有的话,就手动录入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刚开始有些生疏,两三户下来,就熟悉了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由于没有经验,早上衣服穿多了,一个单元做完,满头是汗。上午10点40分左右,我们完成了整栋楼居民的采集工作。早上没吃饭,也没喝水,饥肠辘辘,腿也有些酸了。市五院的男医生话虽不多,但态度和蔼,我们提交完采集管后,他就匆匆地走了。脱下防护服的一刹那,真凉爽!上午我们共采集人数42人。

4月1日,早上7点我就穿好防护服在社区门前等待医护人员。7点30分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全部到位,和我分在一组的是护士邓燕。我们的任务是阳光花园B区1号和2号楼共5个单元60户以及储藏室居民们的核酸采样。今天所有的采样用品都“绑”在邓燕身上,真是辛苦她了!由于居民积极配合,加上邓燕热情和气,技术精湛,今天虽然比昨天多36户,人也更累,但采样工作却非常顺畅。在回社区途经3号楼储藏室时,邓燕还主动给未做核酸的老人们进行采样。那是另一个小组负责的区域,邓燕说,多做一个,整个小区的核酸采集就会早一点完成。此时,我额头和脸上的汗水,顺着防护面罩往下滴。我想,邓燕比我更累,因为所有物品都“挂”在她身上。上午十点二十左右,我们完成了任务,共采集人数125人。

4月2日,我还是和邓燕一组,仍然负责阳光花园B区1号和2号楼共5个单元60户以及储藏室居民们的核酸采样。今天增加了一项任务,就是再次核实各单元户居民居家情况,为生活物资配送等保障工作提供信息。上午我们共采集人数114人。

……

截至4月5日,我配合医护人员核酸采样591人。

就在我们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小区内的秩序管理、生活保障也在同步展开,整个小区封控管理有力有序,居民生活有保障,情绪较为稳定。我觉得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第一上下联动,组织有力。一方面有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力指挥。第二方面是新光社区和新光社区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有力高效的组织。“两个组织”互为依托、相互补位、密切配合。负责人没有白天黑夜,没有上班下班,人员始终在岗、电话始终畅通、微信始终在线,遇有问题及时解决或上报协调。特别是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把在职党员、干部职工、社区群众组织起来,对社区内各小区秩序管理、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等各项事务都进行了细致地安排,并制定出相应表格,让志愿者们一眼就知道,在什么时间?干什么?有什么要求?

第二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志愿者队伍。小区封控管理需要大量的人员,卡口值守、物资配送等各项工作,不仅需要体力和精力,更需要一颗责任心。疫情发生后,志愿者们纷纷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控工作。新光社区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微信群,3月23日之前有党员和干部职工200多人,目前群里人数已增加至400多人。很多志愿者不辞辛苦无私奉献,有的身兼数职,有的连续作战。特别是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也下沉社区,和志愿者们一道,肩负起封控管理各项工作。正因为有这样一支责任担当、无私奉献、纪律严明兼有的志愿者队伍,新光社区各居民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了忙而不乱、有力有序。

第三有广大居民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由于各层面的宣传到位,居民们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部分居民主动请缨参加小区的值守等工作,更多的居民积极响应号召,服从封控管理,自觉落实“不出户、不下楼”等防控措施。很多居民在门上贴上纸条告知人员是否在家的同时,还写上“谢谢你!”“你们辛苦啦!”“大白谢谢你们!”等感谢的话语,居民们一一问候和感谢,给辛苦工作的疫情防控人员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赢得广大居民的配合和支持,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基本保证。

一名合格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不仅听从指挥,尽职尽责,还需要具备“三气”:

一是“和气”。服务居民要和气待人,热情服务。志愿者之间也要相互包容,和气相待,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沉得住气”。目前,疫情防控“繁昌保卫战”处于关键时期。新光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自3月以来,已连续多日奋战,体力和精力消耗很大,越到最后,越到关键时期,我们越要沉得住气,以必胜的信心,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精神,措施不松,力度不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三是“受得了气”。小区封控已有多日,“不出户”“不下楼”让一些居民产生出厌烦和急躁情绪。这就要求志愿者上门服务时,遇有居民抱怨,甚至发牢骚等情绪发泄,要多理解、多体谅、多包容。做好解释安抚,帮助居民安心居家。

目前,正值打赢疫情防控“繁昌保卫战”的关键时期,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攻克时艰,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同心战疫,繁昌必胜! 万祥

新闻推荐

宁波赴弋江区、三山经开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记者吕成邓健)4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率队赴弋江区、三山经开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市...

繁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繁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天“扫楼”有“三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