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朝花夕拾庙会唱大戏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2-28 18:00   https://www.yybnet.net/

●陈国霞

时间过得真快,前几日父母叔婶还在为新年忙活,转眼已是正月初五。这天,与老家的亲朋好友及邻居围坐门前闲聊,聊着聊着,就说起了每年正月庙会唱大戏的事情。

母亲作为马西组“财神庙”资深一员,每年的庙会,对于请哪里的戏班子、多少费用、点什么戏是有着话语权的,去年请的是南陵县黄梅戏剧团唱了三天三夜。开场第一天,演员们全体粉墨装扮,杀鸡滴血,向菩萨行三跪九拜之礼,净手焚香围着戏台转上三圈,口中念念有词,俗称祭台,经得菩萨“首肯”,方可登台。在庙内主持、长老、会员的一致协商之下,点了《秦香莲》、《狸猫换太子》、《荞麦记》等全本大戏,都是苦情戏,我不明白老百姓为何对苦情戏情有独钟,可能长者前辈们大都经历过苦难,看些伤感的东西能勾起回忆,抑或是见到奸臣贼子和大恶之人下场凄凉而觉大快人心,善恶有报更能触动心弦、引起共鸣吧。

听说庙会唱大戏,四里八乡的乡亲们搀着老人、抱着孩子,胳肢窝里夹着长条凳、竹木椅,喜笑颜开地从周边赶来。现场好生热闹,第一天演的是传统剧目《秦香莲》,台上演员卖力演绎着他人的故事,释放的却是自己的情感;台下观众兴趣盎然,一边嗑着瓜子儿,一边随着剧情一起感受着戏里的悲欢离合和喜怒哀乐。血性的年轻人握紧拳头,恨不能冲上戏台将陈世美这个负心汉揪下台来一顿暴揍,感性的老人和妇人,则捻起衣角悄悄擦拭眼角,为身世悲怜的秦香莲洒一把同情之泪。孩童们可不管这些,台上的风云变幻、跌宕起伏与他们无关,三五成群地在人群中嬉笑怒骂、追逐打闹,有的甚至爬上了戏台,举着糖葫芦傻不愣登地穿梭于威武的将军和宫女们之间,使台上画风陡变,尔后在家长们骂骂咧咧声中被赶了下来,回味过来的观众哄堂大笑之后,继续随着剧情真实释放着自己的情感。

第二日的晚场开演之前,临时加了一段综艺表演,内容涉及歌舞、器乐、黄梅戏及其他剧种,在母亲和乡亲们的要求下,让作为戏曲爱好者的我也登台凑个热闹,这让人有些措手不及,没有行头,没有妆容,更加上此剧团里都是一些专业演员,有着班门弄斧之嫌,愣是不愿献丑。在乡亲们一再要求下,为满足母亲的心愿,加上团里的演员热心鼓劲,给我化妆,借我行头道具,抱着豁出去的心态,登台献艺一段黄梅戏《乔装改扮上西楼》,水平有限,还算完整的表演,让母亲在乡亲们面前脸上生光,赚足了面子。

“果然喜从天上降,来时只影去成双,她那里眉目含情花带露,我这里甜透心窝蜜拌糖……”锣鼓铿锵、戏韵悠扬,正月庙会唱大戏,伴随着小贩们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奏出了一曲曲和谐的生活乐章,勾勒出一幅幅农村特有民俗画卷。庙会与迷信无关,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提高,追求的是更深层次的精神生活,庙会唱的是一种祈盼、一份祝福,更是一份寄托,以这种传统的形式,祈盼一方百姓生活风调雨顺、日子和煦安康!

守着日子,等待来年庙会继续唱大戏!

新闻推荐

新春记者走基层

书写新春乡村新年文化大餐博物馆里过大年新年的坚守美丽乡村过大年南陵县走村串户玩马灯非遗体验赭山公园赏梅花麒麟闹春晒挂面春节游园乐迈开步子走基层,方寸之间问民生。春节期间,芜湖日报记者深...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朝花夕拾庙会唱大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