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不向逆境低头不靠救济生活病残家庭办起洗车行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10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陆杨

自己身患尿毒症,妻子和两个儿子患有智力残疾,面对这样困难的家境,南陵县弋江镇蒲东村65岁的农民吴金其没有选择等靠要,而是主动创业增收,在当地成为脱贫典型。

蒲东村高陈组位于当地一条县道旁,吴金其的家就在路边。由于妻子智力残疾,先后生出的两个儿子也都被诊断出智力障碍。这样的命运让老吴一度陷入困境,但他并未向命运低头。

一直以来,吴金其都在拼命做农活,农闲时也在打零工,零卖一些自制的酒酿,其余的时间全部都用在照顾家人的身上。他曾以为,自己只要肯努力,家境会慢慢好起来。

但不幸再次降临,2015年,吴金其被诊断患上尿毒症。由于经常要做透析,吴金其的农活、酒酿营生也无法继续,家庭经济状况急转直下,一下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危难关头,政府向吴金其伸出了援手。当地免费帮其办理了新农合,为其家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购买了医疗补充保险,使其全家享受健康脱贫“351”“180”医疗政策,使得老吴在医疗费用方面几乎享受了全免。

2016年,在各类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吴金其脱贫了。但朴实的老吴还是很着急:“一直靠国家补贴过日子,总不是办法,得再找个收入来源。 ”吴金其将自己想工作的愿望告诉了驻村扶贫工作组。

对于老吴的想法,工作组非常重视。工作组发现,老吴身体状况比较适合居家就业,妻儿虽有智力残疾,但也可在家门口从事简单体力劳动,加上老吴家位于县道旁,大家一致建议老吴开一家洗车行。

对于这个提议,老吴一口答应,但水、电及高压水枪等设备资金又让老吴犯了难。为此,工作组根据金融扶贫政策,帮老吴申请了1万元的小额无息贷款;村委还联系水电部门,为老吴家免费安装了专用电表,铺设了供水管网;南陵县建投公司买来了遮阳棚、书报架,并安排专人为老吴一家进行洗车培训。

去年5月,老吴的洗车行开业了,他郑重地在自家大门上悬挂上了洗车行招牌——脱贫户洗车行。之所以取这样的名字,老吴告诉记者,他想以此感谢扶贫政策,铭记帮助过他的人,同时也想以自身经历激励那些贫困户。

一年多来,老吴每月都有1000多元的洗车收入,这让老吴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这也要感谢很多邻居和回头客,他们知道我的情况后,只要洗车,就来我家。 ”老吴说,两个儿子动作迟钝,洗车很慢,但一直很仔细,客人们也都很满意。

今年上半年,吴金其被聘用为“乡风文明宣传员”,进一步增加了收入。如今,老吴一家人不但衣食无忧,医疗无忧,就业脱贫的事迹还被广为宣传。就在前不久,南陵县首届“我脱贫我光荣”先进示范户揭晓,老吴一家光荣上榜。

新闻推荐

公益:记录贫困户的 脱贫之路

2018年7月26日上午,芜湖交通经济广播记者驱车前往南陵县许镇黄墓村,用纪实的手法采制了一篇时长为一分钟的脱贫攻坚公益广...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向逆境低头不靠救济生活病残家庭办起洗车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