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科技引领美好生活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27 01:18   https://www.yybnet.net/

初秋八月,高温稍稍回落。在县文联的组织安排下,我有幸换了一种身份回到自己的家乡——许镇镇。

走在熟悉的街道自然倍感亲切,建成区的大红中国结和彩色宣传画装点出小镇崭新的面貌,和谐商业街的小广场绿化已经到位,我的母亲和弟媳还在这边跳过广场舞呢。新修的小凉亭里有老人带着孩子玩耍,我热情地指点着周围的街区跟大家讲解起来,不自觉地回归到主人的角色。

在镇政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看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点,其中最令大家关注的是许镇镇修建的一座污水处理厂。这个占地不多,场面也不铺张的厂,却有着先进的技术含量和重要功能。听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污水处理厂已于今年六月底安装调试完毕,顺利通过试运行,现在已经实行了污水集中收取、雨污分流、达标排放,处理后的水用于农田灌溉。我们顺着工作程序依次看过去,我对那些标有数字的圆柱形的处理仓油然而生敬意,就像我当初致敬许镇205国道两侧的太阳能路灯一样。收集池里发黑的污水上漂浮着暗红色的不明物,有人说是沙虫。这样的水通过管道输送,经过一个大大的蓝色过滤箱初步过滤消毒后,又在几个仓泵里通过微生物技术分解,除磷脱氮。当我们看见从最后一道程序中哗哗流出的清水时,真是很惊喜。这个排放的水质随时可被检测,检测数据是和省环保部门直接联网的,看到仪表上的那一串串数字,我感觉更加踏实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这边来啊。“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落实到了我的家乡,这些看起来生硬的机器在我眼里一下子美好起来。

晚霞中,看家乡高楼拔地而起,街道上熙熙攘攘,洋溢着新兴小镇的繁华气息。登高远望,不远处的田野里庄稼茂盛,一片翠绿。青浦塘留着残荷闪着波光,依然保留着鱼米之乡的丰美。

□荀红菱

新闻推荐

芜湖市休闲农业协会成立 首批144家企业会员 “抱团”发展

本报讯12月18日,芜湖市休闲农业协会成立大会召开,首批144家企业会员“抱团”发展。行业协会的成立,将对芜湖市实施乡村振兴...

南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引领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