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打造法治信访 用真心真情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7-13 00:45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邓健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平台。一直以来,芜湖市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一,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加强源头治理,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信访形势稳定向好。

压紧压实责任 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近年来,芜湖市信访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落实信访责任制。17名市级党政领导带头联系17个信访重点镇,包案化解17个疑难信访案件;组织市级党政领导信访接待21次,市委书记、市长带头接访、带案下访;县区领导分别包镇、包村化解案件,164件市级交办信访件由县区领导包案化解;县区党政领导开展接待500余次,落实市直部门主体责任,对于部门职权范围内信访事项,按照有关程序,及时处理;市信联办共召集涉及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30余次,协商化解重点信访事项40余件;市公检法及政法等部门开展部门负责人接待日80余次,接待群众千余人。市纪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民政、人事等部门在市来访接待中心设立信访窗口,随时接待群众;开展访调对接活动,共化解民事纠纷案件30余件次。

2018年6月26日,安徽金鼎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鼎锅炉)原职工钱某等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反映诉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懋燮接待了该批信访群众;市财政局、人社局、国土局、税务局、经开区、镜湖区和金鼎锅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接待。市、区和经开区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经查,金鼎锅炉始建于1958年,2004年12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进行股份制改造,成立了安徽金鼎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因公司经营困难,尚拖欠400多员工社保、员工工资、住房公积金等费用,尚欠土地使用税、增值税、房产税等各类税金。总负债已达7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7月欠职工社保1420余万元。

市长贺懋燮在仔细听取信访人诉求阐述后,与参加接待的机关同志共同深入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副市长贺东分别于7月24日、8月24日召开了由市人社局、国土局、税务局、经开区、镜湖区和金鼎锅炉参加的协调会,最终形成由经开区依据仲裁结果,先行承担因未按照交付土地产生的违约补偿资金,专项用于解决金鼎公司拖欠职工社保、工资等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单位协力推动下,拖欠的金鼎锅炉职工社保费于9月28日已全部到位,该问题已妥善解决。

2018年9月29日,市信访局电话回访了信访人,信访人对政府推动该事项妥善解决表示感谢,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他说:“金鼎锅炉拖欠社保长达4年多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在贺市长承诺的3个月内得到了妥善解决。解决了400余名职工的后顾之忧。衷心感谢市领导和相关部门!”

信访巡回法庭——信访顽症的一剂法治良药

芜湖市不断探寻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新途径。南陵县开创的“信访巡回法庭”这一信访调解新模式,妥善化解了一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谱写了一曲曲社会和谐新乐章。

2017年4月10日,四川省某安装公司在南陵县承建的某建设施工工地上,一位张姓员工在工地附近休息期间猝死,受害人家属得到消息后从四川赶至南陵县,情绪十分激烈。县信访局工作人员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涉诉信访事项,依照以往经验,接待难度较大,处理不当易引起越级上访。当即决定将当事人双方召集至“信访巡回法庭”,由县法院派驻法官和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共同接待。

“信访巡回法庭”受理后,对受害人诉求进行耐心地分析,并就此次事件中各方存在的过错及受害人的各项损失能否得到支持的法律依据进行详细解说,依法释疑。最终,经过两个多小时商谈,双方当事人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赔偿协议。由工地负责人在签订协议时给付一半,受害方承诺不再干扰安装公司的工作,其余一半待后事办理完毕后再行给付。同时双方当事人在弋江镇司法所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目前赔偿金已经全部到位。至此,一起用工意外死亡赔偿纠纷引起的上访案件被及时、有效化解。

2017年5月18日,南陵县信访局接到了来访人员傅某的反映,称供电公司将其与隔壁门面房的电表装错,造成其多交了2003年至2017年的电费,要求供电公司对其进行经济补偿。

信访工作人员在接待过程中得知:2003年,供电公司将傅某与隔壁门面房的电表装反,造成他自2003年至2017年3月一直错交电费。而2014年3月供电公司进行了电表升级改造,致使2014年以前的用电数据无法查实。(下转3版)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法治信访 用真心真情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