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春风·笑语·读书声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3-0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也是昂扬奋进的乐章,我很幸运在我的青春时光中能与扶贫工作相伴。在工作中我结识了很多正在读书的孩子,他们将青春洒在了教室,洒向了通往成功道路的途中。在他们的背后,是无怨无悔默默付出的家人,是一心一意支持他们读书的亲人。我很开心能与他们相识,更欣慰能够通过扶贫工作帮扶他们,使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和幸福,对待生活更加积极和热情,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希望和期待。

南陵县三里镇水闸村是一个非常秀美的村庄,群山环绕,溪流蜿蜒流过。还记得去年走访入户时,村民杨继寿与妻子种植了40亩田,供3位子女上学读书。沉重的教育负担压在他们身上,使他们一刻都无法停歇。

杨继寿说:“虽然我们累点,但是看到孩子们能有书读,比我们没读过几年书只能回来种田强,最起码他们以后的生活能够自己做主。”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杨继寿夫妇给了孩子们力所能及的最好的教育。如今智力扶贫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教育资助政策更是数不胜数,“四免二补”政策,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普通高校等都有教育资助。我帮助杨继寿家申请了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教育资助,免除了3个孩子的学杂费和书本费,2017年共获得了教育资助5500元,真正实现了教育有保障,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让几个孩子伴着春风,翱翔在知识的天空。

“阿姨,你女儿是不是又获得国家助学金了?”“是的哦,我们一家人呀就属她最争气,去年拿到了国家助学金,今年上半年又在学校获奖了。她从小读书就不用我们操心……”

在我帮扶的贫困户中,有一位身体残疾的高阿姨,每次谈到她女儿总是津津乐道,有着说不完的话,有着发自内心最暖的笑容。高阿姨经常跟我念叨着如今国家政策好。她说,因为自己身体状况不好,无法去世界各地看看,希望以后她的女儿能够将步子迈得更大、走得更远,不仅能读万卷书,更能行万里路,拥有属于自己的光彩炫目的人生。

刚刚满18岁的李同学在去年读完中专后就放弃了继续读书的机会,选择外出实习打工,她是想着早点结束学业参加工作,为家庭减轻一点负担。

她的家人担心她一人孤身在外不够安全,我则考虑到她有可能因为学历不够高,无法找到适合且喜欢的工作。如今教育政策越来越好,生活条件和环境也有很大的改善,她可以重新回到教室完成未尽的学业,汲取更多的营养知识来为自己未来的路铺垫。

李同学在城市待了半年,始终觉得自己无法真正融入社会,也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工作,于是决定听我们的话,下半年回来继续读书。我们都知道当初她选择去工作的本意,但是我们更希望她不用带着那份本意去生活,承担不属于她这个年龄的重担,希望她可以趁着还年轻做自己想做的事和该做的事情。

扶贫要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摆脱贫困也需要智慧,培养智慧的根本在教育。希望我所帮扶的贫困户能够通过教育改变人生,让知识改变命运。

许文娟

新闻推荐

牛年春节芜湖实现旅游收入7.5亿元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芜湖市文旅局获悉,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牛年新春,给全市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市文旅系统“花式留人...

南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南陵县年俗欢团2021-02-19 00:55
猜你喜欢:
阳光书屋筹建记2021-02-20 00:32
评论:(春风·笑语·读书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