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秋蚊子又多又凶又拼?建议您灭蚊产品轮着用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把蚊帐收起来,却发现几场秋雨一下,蚊子比先前更多更凶了。近日,芜湖不少市民都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传说中,这秋蚊子特别毒特别狠,是否真有其事,又该如何应对?围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芜湖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和市爱卫办的专家。

10月11月 蚊子反扑

许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大热天的时候,蚊子没那么多,现在天凉了,蚊子却多了起来。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的专家是这样解释的:秋凉后,大家更应关注蚊子的“反扑”,每年的10月、11月都是江城蚊虫活动的高峰期。

全世界有几千种蚊子,我国有近400种。而芜湖“本地蚊子”主要有三大类:白纹伊蚊,也就是俗称的花蚊子,战斗力很强,身手又敏捷,24小时都可能出来咬人,白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吸血高峰;淡色库蚊,就是灰色的蚊子,最为常见,一般白天休息晚上咬人;第三种是中华按蚊。

由于夏季的高温和干旱,蚊子的繁殖和发育受到影响。而现在气温下降,又有降水,正适合蚊虫生长。此时的蚊子会大量吸血,以储存过冬的营养。等11月中旬后,气温偏冷,蚊密度会明显下降。

为了越冬,蚊子会更拼

记者咨询了解到,蚊子大多是“一年生”,但也有例外。如果有合适的栖息地,少数身强体壮者完全有可能挺过严冬,且以雌蚊居多。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它们会更加疯狂地吸血,以跻身“强者”之列。

为了生存,成蚊越冬一般会找个地方躲起来,将能量消耗降到最低。但碰上暖冬,或是冬季有几天气温相对较高,它们也不会错过,赶紧出来吸上一两口血,补充点能量,再次躲藏。

除了成蚊,蛹也会停止孵化、孑孓会停止生长,静候来年。而且,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蚊子也会随之调整自身的生存策略甚至是生态习性。

养鱼、少化妆都能防蚊子

专家指出,市场上林林总总的蚊香、驱蚊贴、灭蚊灯、驱蚊手环、驱蚊软件,以及花鸟市场很容易买到的驱蚊草,蚊子一般都不太买账。“对于蚊子来说,吸血存活是头等大事,不会因为一些气味和声音就退缩。避开这些误区,驱蚊灭蚊才能更加精准到位。”最实用的方法,是老老实实加强个人防护,穿长袖长裤,家里安装纱窗和蚊帐,让蚊子无处下嘴。

同时,要及时清除室内外大小积水,倾倒缸缸罐罐,包括花瓶、花盆(托盘)、水槽、水桶积水等,体积较大不便倾倒的,可以养几条鱼。平时选购正规的灭蚊产品,最好几种产品轮换着使用,避免长期使用同一种让蚊子产生抗药性。孕妇和婴幼儿最好采用电蚊拍、蚊帐等物理办法。蚊虫传播的疾病主要有乙型脑炎和痢疾两种,建议儿童接种相应疫苗。

蚊子是通过气味来叮人的,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物,少化妆少用发胶,减轻体味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蚊子的青睐。

记者 程茜 实习生 闻娜娜 王范霞

新闻推荐

贺懋燮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

本报讯(记者张申尚)10月18日下午,市长贺懋燮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研究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职业教育项目进行奖补、实施殡葬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费用减免等。会议认为,芜湖文化底蕴丰厚,要善...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访 菊2017-10-21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秋蚊子又多又凶又拼?建议您灭蚊产品轮着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