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鸠菊·昼色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2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前些天,在霏霏濛濛的毛雨中,我前往了鸠兹古镇,欣赏已在芜湖长江两畔家喻户晓的菊花展。转过街角,平如静水的景色骤然大变,古老的高翘的屋檐划破了铅色的暗空,没有半点杂色的白墙照得周围蓊蓊郁郁的树林黯然失色,正如月亮一出来,星星就显得微不足道。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轻轻快快地穿过鸠兹古镇的大门。哇!红色的菊花正如天空中烧得正红的火烧云,微风掠过,便红旗般招展飘扬,英姿飒爽;黄色的菊花与橙色的小野菊形成了一条巨大的中国龙,强风袭过,便奋力摆动着长而不纤的龙尾,为芜湖砥砺奋进的五年喝彩着;紫色的菊花变成了一条璀璨瑰丽的银河,尖上略略带粉的白菊花就是这其中最美的星辰。每一群菊花中,都有一处芜湖乃至全国的杰作的缩影,宛若一座座丰碑。啊!还有许多查遍字典也翻阅不到的色彩,真有番“浓得化不开”的意趣。

走近看看,每一朵菊花都有属于自己的容颜。有的,仿佛是丝绣成的,每一瓣都亭亭修长;有的,片片弯在了一起,白得耀眼夺目,里面却是微红,那微红被牢牢地包在了里面,像灯笼里荧荧的火光;有的,也不过细,也不过长,宛若美人的纤纤玉指。我突然在一朵菊花中发现了一两滴晶莹的雨水,不禁让人想起一位女子依着绮户,向人们展示着她迷人的笑容,眼里却是惆怅与凄恻。

疾风骤雨磨砺了菊花的内心,也刷走了它油饰外表的香气。凑近花蕊一闻,才感受到那仿佛来自迢迢天宇的幽香,那幽香“润物细无声”。

长江大桥花雕赫然矗立在百菊中,它换掉了沉重的银甲,披上了绿色的长袍,粼粼的长江遁去了,它的脚下只有彩虹般灿烂的菊花,它的肩上细心地戴上了十二道“铁丝勋章”。这座大桥可是芜湖人民从心底流淌的歌,用灸热之夏炼过,用千斤之锤锻过,用感情之水淬过,城市的血液——汽车已在上面流动了千日万夜。

广场中心,有一座嫦娥花雕,她正遥对菊花,作欣喜观察状态。她完全沉醉了,如痴、如迷。此时此刻,我也完全沉醉了,如痴、如迷。

任远卓(狮子山小学502班)

指导教师:吴涛

新闻推荐

访 菊

梅兰竹菊四君子,千百年来以其清雅淡泊的品质,一直为世人所钟爱,而我受母亲的熏陶独爱菊花。菊花幽香暗藏,象征着清净、高洁,古诗有云:“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可见菊花的美是弥久常新的。阔别...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情暖“夕阳”2017-10-21 01:00
猜你喜欢:
指尖艺术迷倒老外2017-10-21 01:00
评论:(鸠菊·昼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