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太阳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1-02 01:59   https://www.yybnet.net/

多年的读书生涯使我一直偏爱修辞华丽、叙述少的文章,因为它们总会给人以绵延的美感,像一副色彩丰沛的油画,像一杯久经窖藏的红酒,耐人寻味,余韵悠长。可是在东野圭吾的作品中,却有另一种美,白描凝练的文字,浸入平实的叙述,也可以给人巨大的震撼,在你猝不及防时给你心灵的重拳,叫你疼痛着、感动着、记忆着。

《白夜行》是一部犯罪悬疑推理类小说,讲述的是一场场与被害者相关联的奇怪凶案背后掩藏着的巨大阴谋。文章开始跟随警官视角,先后锁定几个嫌疑人,但由于证据无法吻合,案件只好被搁置,后来作者以多个人物的角度叙述,看似不相关的故事间实则暗有联系。几个故事中共同出现的人物——桐原和雪穗,才是真正的主角。最终真相大白,几十年所发生的种种案件的杀手都是桐原,而雪穗则是幕后黑手,当年案件惊人谜底也被警官揭开——桐原因为救雪穗亲手杀死了欲对雪穗图谋不轨的爸爸,雪穗因为无法承受肮脏的现实也借机残害出卖自己的妈妈,他们本是一对美好而单纯的伙伴,可是在弑父弑母的残酷现实下从此成为了一个活在白天、一个活在夜晚的幽灵,再也没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只为共同营造一个光明的假象,谋划着一个个冰冷的诡计。

这本书是推理却不止于推理。确实,当你读到最后,牵引你继续向前的早已不再是事实的真相,我们能从中感受到的是黑暗和光明共生共存的复杂人性,感受到他们身为人这一属性小心翼翼维护着的纯粹感情。越复杂的表象有时会隐藏着一个越简单的缘由。桐原和雪穗想要打造一种不同于自己本身的灿烂生活,只不过是为了要隐藏他们飘摇不定、无法直面自我的卑怯之心。他们做了太多的案件,但终究打败不了自己的内心。是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让他们早已“死去”,又或者,很久以前,在那剪刀刺入父亲胸膛的黄昏后,他们两个就再也没有力气睁开眼睛看世界。时光看似流淌,事实却一直停留在那里,像一个无法愈合的伤疤,血流不止。

原来的我不喜欢日本小说,不论是村上春树还是岩井俊二,都无一不把美好写成灰暗,把现实加重残酷,让你不敢相信眼前的光亮,心灰意冷。但《白夜行》让我知道,每个人都有一场白夜或是黑夜,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太阳,就是这些,交织成我们的生活。所以即便有时会看不清前进的步伐,那就停下来,看看属于自己的太阳。

在一场白夜下,抬首相望。

芜湖一中高二(22)班  钟营

新闻推荐

分享创业经验 提升自身价值

为展示广大妇女敢于创新、勇于创业的成果,激励更多女性在双创中奋发进取、追梦圆梦,近日,镜湖区洗布山社区妇女之家举办“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经验交流创业成果分享会。活动旨在让广大妇女利用一技之...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范罗山下铁佛寺2017-11-01 14:03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太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