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告诉我,哪里不冷

来源:安徽商报 2017-11-05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李晚(作家,现居芜湖)

20世纪30年代末,帕斯捷尔纳克来到巴黎,见到通信十余年、在信笺中无数次拥吻的茨维塔耶娃,帕斯捷尔纳克将切肤之感告诉茨维塔耶娃:别回俄罗斯,那里太冷,到处都在刮穿堂风。

当时的茨维塔耶娃一定不以为然,因为在巴黎,她也深陷风霜:自从1922年投奔在柏林读书的丈夫,开始悲惨的流亡生活,她的经济是窘迫的,总是举债度日;她在俄罗斯侨民中是孤立的,被排挤的;她的婚姻也是名存实亡的,而心灵的交融对于女诗人又是如此重要。她孤独,且寒冷。

曾经,茨维塔耶娃是幸福的。她出生在莫斯科知识分子家庭,母亲是音乐家,父亲是大学教授、博物馆长,普希金纪念像下成长的经历为她的心灵插上浪漫主义翅膀。她写了很多才华横溢的诗歌,18岁出版第一本诗集,展现出语言天赋和诗歌天赋;她爱过很多人,男人、女人,甚至日以继夜地在书信中与里尔克和帕斯捷尔纳克倾诉心声,一个多么饱满的女人,借文字就能展开柏拉图式的热恋。她经历着筚路蓝缕的人生,在结束了温暖明亮被艺术环抱的童年之后,茨维塔耶娃渐渐落入穷愁潦倒并且终其一生也没有摆脱的困境。她甚至无法养活自己的孩子,不得不将小女儿送到福利院,不得不面对孩子悲惨饿死的痛苦。和诗歌的高亢与热烈不同,茨维塔耶娃的人生,泥泞得拔不出脚来。可是跋涉在这样的泥泞中,女诗人依然会写:“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在一个漫长无尽的黄昏、和不绝如缕的钟声中……”“今夜我形单影只,一个失眠、流浪的修女!今夜我有很多钥匙、城中所有的大门都能开启……”这个苗条的有一双诚实的大眼睛的金发女子,还在燃烧,还能燃烧,不需氧气不需要温度就能燃烧。我几乎相信,无论深陷何种艰难,她的灵魂依然不羁地歌唱,她几乎只依靠爱情和诗歌就能眼睛闪亮双颊绯红地歌唱。

直到现实冰冷的锋刃切开自己的肌肤,流出滚烫的鲜血。也许,她等待刀尖已经很久了。

不是不相信帕斯捷尔纳克的话,可是种种的不由自主,些许的心存侥幸,还有无法割断的牵挂,在流亡17年之后,1939年,茨维塔耶娃回到祖国。冷风立刻席卷了她的生命,最后,在荒凉的也拉布加,49岁的茨维塔耶娃将自己悬挂在房梁上。就像她自己所说:“我一生中所有的事物,都是以诀别,而不是以相逢,以决裂,而不是以汇合,不为生,而是为了死,才爱上并爱下去的。”她爱的祖国,她炽热歌唱的祖国不爱她。她爱的激情,她炽热歌唱的爱情舍弃了她。我们的女诗人,不愿拥抱不爱她的人。她死于寒冷的俄罗斯,死于彻骨的绝望。

只是,哪里不冷呢?她的祖国从不曾温暖她,她的爱情也不再温暖她,她连自己都无法温暖自己,她拼命地抱紧自己,直到将自己窒息。只有将自己窒息。

我喜欢茨维塔耶娃一首俏皮的爱情诗《嫉妒的尝试》,怼前任,尖酸刻薄、阴阳怪气,简直不是我们所认识的茨维塔耶娃,但是所有的骄傲与自尊,不屑与嘲笑,却在最后几句中泛出一层亮亮的泪光:“你幸福吗?不?在一个浅水洼里——你如何生活,我亲爱的。这是否艰难得、如我与另一个男人在一起一样?”我爱你,我无法忘了你,我不能失去你。

而我,终于失去了你。俄罗斯的“白银时代”终于失去了茨维塔耶娃,这个疯狂逐爱的诗人,代言激情的女子。痛,是要很多年之后才被深深感知的。

新闻推荐

芜湖市举行“平安校园”地震应急演练

本报讯10月31日下午3时,随着警报声响起,2017年芜湖“平安校园”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在鸠江区凤鸣实验小学展开。记者在现场看到,警报一响,全校近1900名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在教师的沉着指挥下,迅速有序地...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愿你我攀山越海2017-11-02 01:59
猜你喜欢:
落下的枫叶最美2017-11-02 01:59
不负秋日好时光2017-11-02 01:59
评论:(告诉我,哪里不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