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夕阳下的守望者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14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残阳,西风,村头。金色的余晖下,苍凉大地静默无言。傍晚的村庄,如一位垂暮的老人,隐隐透着颓弛与疲倦。

已然老去的不只是村庄,还有,眼下正朝我走来的老人。他的确是很老了,枯瘦的脸刻满岁月的刀痕,任柴米油盐熏成一层昏暗的蜡黄色,泛着淡淡的夕照倍显沧桑。“请问您认识磨刀的吴大爷吗?”我缓步上前,只见他顿了顿,又扯了扯耳朵,示意我再说一遍。原来老人听力已不大好,我再次询问,用手比划磨刀的动作。良久,一个沙哑的声音率先打破了沉寂。“哦,孩子,你找我?”惊讶之余,我不免有些惆怅。这就是奶奶念叨的吴大爷?曾经的磨刀能手竟也在岁月的磨砺中年华老去,平添了晚暮中一味苍凉余韵。

我帮老人抬出破旧的竹凳,又汲来一桶井水。另一边,他终于找来多年不用的磨刀石,熟稔地撸起衣袖,而后接过我递来的菜刀。“噫,好菜刀,就是钝了哟!”老人不知在说刀,还是在说他自己。我分明注意到,他结满老茧的双手,密密地爬满暗红的伤疤。“岁月不饶人,我也不饶刀!”老人咧嘴一笑,似乎猜到我的顾虑。细微的水声放慢了时间,夕阳在清脆的磨刀声中也变得慵懒,而过往的岁月如云雾散漫心间,往事复苏疯长成林。小时候,大人们常说村口的吴大爷不仅磨刀功夫一流,人也是出了名的好。逢年过节,穷苦人家日子拮据,他定会上门来给人家免费磨刀。一穷二白的日子早已过去,磨刀的人也渐渐稀少。若不是这次过年,奶奶的菜刀钝得没法用,店铺歇业,谁还会想起磨刀匠呢?

“孩子,看,这刀锋不锋利?”老人干枯的嗓音将我拉回现实,匆忙看去,方才棱角模糊的菜刀在夕阳的余晖里正拼力闪着金灿灿的光。“真是谢谢您!”我掏出钱袋,老人却急忙摆手。“不用,不用,孩子,快回家好好过年吧。”老人擦了擦手,有些羡慕地感叹,“我的孙儿也该跟你差不多大,咳,学业忙了,回来的次数也少了。我想再磨几年刀,再多看他几眼,难啊!”我想宽慰几句,却发觉自己何尝不是如此。“人老了,手艺荒了,再过个十年二十年,村子怕是也没了,谁能记得呢?”他自言自语着,蹒跚地走向颓败的老屋。而他的身影,在夕阳的牵扯下,变长变细,终于不见,固执地与老屋纠缠在一起,不愿分离。

我呆呆地立在原地,细想着那个被岁月侵蚀得面目全非的身影。依稀想起,老人的儿孙出了名的孝顺,几次要他进城享福,都被他断然拒绝。我突然间懂得了老人的执拗,一种要与时光抗争的无奈。我感到抱歉,来自村庄却要抛弃村庄的我们,全应深感惭愧。手艺之荒,故乡之失,我们一次次说要回来,却把心灵留在喧嚣的路上。刀剪钝了,犹可打磨锋利;精神麻木,何处可为家园?

那个夕阳在山的傍晚,一位老人在执守中感动了每一方天空;而我,透过刀面的倒影看清家园。“尽管守不住夕阳,但我们可以拥有明天的太阳……”我在梦里,一遍遍描绘着故乡未来的容颜。

指导教师:许纪友

芜湖一中高三(1)班 陈文琪

新闻推荐

行囊里的三山

三山的文化活动很多,承蒙主办者的盛情,每次我都欣然前往,与新朋故交相谈甚欢。最近的这一次三山采风活动时间是11月下旬,无奈我早已订下了中旬飞往美国达拉斯的机票,不免心有戚戚焉。好在三山不弃我,出...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夕阳下的守望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