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春日小扫除 翻出一堆过期药咋处理? 市区15个回收点 家有“存货”尽管送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1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多位市民拨打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他们在春日扫除清理“家庭药箱”时,发现一些药品过期,却不知如何处理。事实上,芜湖市食药监局多年前就设立了定点回收药店,仅市区就有15家。

目前,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属于重要环境污染源之一。减少和杜绝过期药的最好办法还是要养成合理购药、安全用药的好习惯,药品应随用随买,并且每3个月清理一次家庭药箱。

过期药品如何处理令人两难

家住黄山园的市民朱先生上周末进行家庭大扫除,就在他清理“家庭药箱”时,发现一些以前家人生病时购买的药品,有些即将过期,有些已经过期。“有两板马来酸曲美布汀片、一盒阿司匹林维C片,有效期是24个月,已经过期3个多月了,肯定不能吃。”查阅相关资料后,他发现药品不能随意抛弃。但怎么处理,却一点头绪也没有。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阳光小区市民金女士身上。她也在前几天整理时发现有几样儿童药品过期了。金女士收集好药品,给附近的几家药店去电,希望对方能提供上门取药服务。但药店的回复是有的不能回收,有的希望她能够自己送过去。

“我和家人工作都很忙,根本没时间去送药。”金女士说,她现在感觉两难,“送过去耽误上班,放在家里,如果被误服,特别是孩子拿了,又有危险。”无奈之下,金女士在一些二手物品交易网站搜索,发现了不少“回收药品”的信息。她电话联系上一位,对方乐意上门。不过在确定时间后,金女士又后悔了,“毕竟是药品,万一是被拿去非法牟利,那就麻烦了。”最终,金女士还是决定抽时间去正规药店一趟。

15家定点药房动态布局

有关过期药品的问题,记者咨询了芜湖市食药监办公室。据介绍,为防止这些药品流入社会,芜湖早在2007年就启动了“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制度,并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台账,对各回收药店实行监管和抽查,定期集中销毁,以确保大众的用药安全。截至今年,综合考虑了企业诚信度、社会责任感、地理位置等情况后,动态布局,筛选了15家药店为回收点。

药店名单与2017年基本一致,包括:金坤园大药房南瑞药房、中山大药房中和路店、元初药房褐山路一分店、元初药房二街新宇花苑小区分店、元初药房银湖中路二分店、丰原大药房芜湖中心店、市民大药房劳动路店、怡丹大药房、养生堂大药房赤铸山路分店、张恒春大药房老北门店、同仁堂芜湖店、鑫隆药房北门分店、国惠大药房鸠兹家苑店、世元大药房黄山东路店、和润大药房。

根据规定,对居民家庭或者个人送交的过期失效药品,不论数量多少,定点单位均不得拒收;而未列入定点的药店,不得擅自回收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的药品,每个季度集中向食药监局提交,在其监督管理下集中销毁,通常在每年3·15、国庆节前和年底前进行。

私收药品违法 不可参与

昨日,记者致电多家被列为回收点的药店,被告知很少有市民主动来送药品。一位药店负责人称,如果有量大的药品,可以提供上门取药服务。但还是建议市民主动送来,药店只负责登记。在分析为何“市场冷清”时,经营人员直言,主要是市民感觉太麻烦。而通过收药贩子,不仅能够上门,还能够赚取一定的利润。

在网络搜索引擎上,键入相关关键词,就可轻松搜索到多条备注为“芜湖回收药品”的链接信息。记者点开其中一条,一个135开头的号码隶属于外地,拨打后无人接听。从发布信息来看,这些买家主要收购的是降糖药、心脏病药、高血压药等常见病药。

记者认识的一位知情人士称,“药品收购者包括两个层级,有零散收购药品的药贩,会对药品初步分拣,还有更高一层的,将药品进行汇总分类,进而销往经营使用单位。”其中每个环节都能够通过较小的成本获得较大利益。

市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强调,私人回收、倒卖药品违法,市民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同时,提醒市民提高法律意识,不要参与市面上的药品回收,为不法商贩提供货源,更不要从药贩子手中购买来路不明的药品,以免危害身体。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钻石飞机、“小蚂蚁”等将组成芜湖“创新方阵”

本报讯(记者杨友艺)作为本届科博会机器人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首次集中展示芜湖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区一经发布便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从科博会组委会了解到,钻石飞机、“小蚂...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日小扫除 翻出一堆过期药咋处理? 市区15个回收点 家有“存货”尽管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