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市首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打造“升级版”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4-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承孝安

芜湖市首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年内将实现“升级”。预计今年年底该基地的主题实践大楼将落成,同时投资200多万元打造的700平方米的多功能展厅预计于明年6月投入使用。届时,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的体验式法制教育基地,将会给参观师生带来全方位、多角度身临其境的视听效应和心灵震撼。“希望通过互动、体验式教育方式来激发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兴趣。”该基地负责人如是说。

该基地于2016年由鸠江区司法局、检察院、法院及裕溪口街道合作创建。基地通过青少年法制讲堂、模拟法庭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为提高芜湖市广大青少年的法制意识、促进法治芜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是全市中学生集中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芜湖市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和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平台。作为校园法制教育的延伸和拓展,以轮训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生到该基地接受法制教育。2016年挂牌以来,在鸠江区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有计划组织公、检、法、司、教等业内法律人士授课,目前,已开展讲座、宣讲等活动16场次,约有5000名初、高中学生接受法制教育。

如何应对突发事件,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有哪些,独自在家有人敲门怎么办?一走进基地的教学大楼,图文并茂的6块宣传展板就呈现在眼前。展板上的内容加入了法制元素,用真实案例做成图片,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进行诠释,生动形象将未成年人容易触犯的法律条文及与青少年成长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直观地呈现出来,使广大青少年在参观过程中,乐于学习接受更多的法律知识。

此外,基地将法制教育与青少年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紧密结合,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创造出寓教于乐、贴近青少年需求的法制教育形式。基地注重以案例教学的方式,选取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运用多媒体播放搜集精选的法制视频,通过强烈的正反对比,提高广大青少年辨别是非的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改善目前青少年法治教育重讲授轻实践、普法形式陈旧单一的现状,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专门配备有一个青少年模拟法庭。青少年可在模拟法庭进行全真的庭审模拟,工作人员给予专业上的指导。“通过营造具体法律情境让学生接受法律熏陶,根植从小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巩固学习效果,这对开展青少年普法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该基地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芜湖方特十周年 梦想盛典盛大开启 八方游客共庆生

丁亮摄程昭摄张海韵摄刘勤利摄丁传彬摄宗晓东摄吴安亚摄施亚磊摄2018年4月18日,国家5A级旅游景区芜湖方特迎来10周岁生日!十周年梦想盛典在方特欢乐世界成功举办,天南地北的方特人聚集在一起与全国...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市首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打造“升级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