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永远缺失的爱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5-16 01:12   https://www.yybnet.net/

女儿出生的那一年,母亲永远离开了我们。那年,悲喜交加;也是从那年起,我的人生从此充满了缺憾——没有了母亲,哪里还有什么完美的人生?

在童年的记忆里,母亲始终是劳累的,很少有我们母子间那种亲昵的交流。每天早晨,天还没有亮,母亲就准时起床。印象里我几乎每次都是下意识地拉住妈妈,想让妈妈多陪陪我。母亲一边穿衣服一边拍拍我的脑袋,哪怕是我又哭又闹,她也从来不敢多耽误一点时间。后来长大一点了我就理解了母亲,父亲远在镇里工作,家里只有母亲带着我们姐弟,每天她要早早起床烧好早饭、洗好衣服、喂鸡喂猪等等,一个帮手也没有,等这一切还没安排好,那边生产队就开工了。

等到中午母亲从田地里回家,我已是饥肠辘辘。母亲顾不得自己劳累的身子,扔下农具就赶紧一头扎进厨房,一个人又烧又洗忙全家的午饭。

白天,母亲始终那么忙碌,忙得我们母子间说话的时间都没有。只有到了晚上,母亲把一切都忙好了,我和母亲才有难得的相处机会。昏黄的煤油灯下,母亲一边低着头纳鞋底,一边不时地看看我,温馨的灯光下,在母亲的针线声中,我慢慢地进入睡眠。经常在睡意蒙眬之中,我感觉到母亲这个时候才会放下手里的活,帮我轻轻盖好被子,摸摸我的头。在母亲温暖的气息里,在温馨的氛围里,我总是睡得特别踏实、特别满足。这种无言的母爱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永不忘记。

母亲离开后,我非常后悔,那个时候如果能多陪母亲聊聊该多好啊!哪怕是逗她笑笑也是好的!可惜当时我太小了。后来稍微长大一点,我也有点心疼母亲。记得那是一个下雨天,母亲难得在家里休息。她逗我:长大了养不养妈妈?我想都没想,说养啊。你老婆不同意怎么办?那我偷偷把钱给你啊。母亲当时笑得眼泪都出来了。懵懂少年的一句话竟然让母亲那么高兴!母爱,就是这样容易得到满足,而我,却从此痛悔终生——等我走上了工作岗位、等我有了能力去实践童年对母亲的诺言、等我能让母亲过上幸福的晚年的时候,那个生我养我、那个含辛茹苦培养我的人,已经早已离我远去!伤痛从此和我相伴终生……

母亲是一个要强的人,无论是在生产队还是后来的包干到户,作为一个女人,她都是把田里、地里的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从不落在人后。拔秧、插田、拔草、车水、割稻、打稻、挑稻等等,一个柔弱的女人和那些壮年劳力一样,在田地里忙活,整天、整年,从不埋怨。只有周末的时候,父亲早早从镇里回来,就匆匆到田地里找母亲,分担一点农活。每次他们回家的时候,母亲这个时候才难得有轻松的神情。

周末的晚上,父亲一般都会带回来猪肉改善家里的伙食。母亲总是把肉夹给我们姐弟和父亲,她自己却舍不得吃一口。往往等到父亲发火,她才夹一块尝尝。

后来,我到镇里上初中又到县城上高中,直到最后到省城上大学,和母亲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放假回到家里,感觉母亲把我当成了客人,全家人到田地里忙双抢,而让我在家里只分担一点轻松的家务活。

有一年寒假,老师让我帮忙编写一本书,因为要赶时间所以让我过年也不要回家。我一直忙于编书,也没有和家里好好沟通。直到过年的前一天,父亲打来电话,才委婉地说能回来就尽量回来过个年吧,你妈妈想你了。这个时候我才醒悟过来,过年是我们家乡最大的事,再怎么样也要一家团聚,特别是母亲一到冬天就身体不好,更需要回家看望一下。我也太忽视了父母的感受了,于是我赶紧直奔车站回家,等我到家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母亲看见我回家就挣扎着起来给我盛饭,又悄悄地擦了擦眼角,那一刻我心里堵塞得特别难受。

年少的我们总是这样不明白父母的心,等到我们也开始为人父母、想为父母回报一点的时候,父母往往已经与我们黄泉永隔!人生之痛莫过如此。

我在芜湖工作之初,一个人租房,也没有请父母来芜湖看一看。有时候说起请父母来玩玩,他们怕给我增加负担、怕影响我的工作,总是一口回绝。直到父亲去世后,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母亲总算搭了方便车来了,一路晕车一路吐,那感觉可想而知。可是母亲见到我,还是非常开心地笑了。在芜湖的几天,陪着母亲上街、逛超市、吃小吃,还陪她逛了广济寺,我心里很充实,母亲也很高兴。

可是,仅仅过了几天后,母亲坚决要求回家,说待城里不习惯,还是家里自在。后来哥哥告诉我,母亲是怕影响我工作所以要早点回家,母亲回家后高兴了好几年,遇人便说自己的小儿子怎么孝顺。

母亲一生辛劳,从来只有付出没有享受,这一次短短的芜湖之行便让她如此开心,还说是儿女的孝顺。母爱总是这样让我们动容、让我们想起来就泪流不止。

女儿出生才两个月,老家打来电话,说母亲病了。回到家才发现母亲病得很重。我赶紧找人把母亲送到县医院。母亲第一次住进了正规医院,我也明显感觉到一生要强的母亲老了,欣慰地看着小儿子忙前忙后。母亲在县医院待了整整一个月,这段日子也是我和母亲相处最多的日子。每天服侍母亲打针、吃药,服侍母亲吃饭、喝水,陪着母亲聊天,这对于我是做子女应尽的义务,对于母亲却是一种负担。她多次带着歉疚说,都是我拖累你了,影响你工作,也害你不能带宝宝。母亲病成那样了还是心里想着别人。

在医院里,母亲和我说得最多的话是,以后要我经常带女儿回来看看她,至少每年过年都要回来一次。谁知道造化弄人,母亲出院不到一个星期就骤然而去,等我带女儿回家,面对的只有黄土一堆,哪里还能再看到母亲的笑脸!

如果我稍微用点心,母亲也不会这么早就离去。我们总是考虑自己的多、总是有意无意地亏欠父母,以至于伤痛从此深埋心底!子欲养而亲不在,真是字字滴血。

母亲离开了十六年,这十六年我无时无刻不想念那个生我养我的人、那个为我们姐弟付出所有心血的最亲的人——我最亲爱的母亲,但愿在天堂您不再劳累、不再有病痛,但愿来世还能做您的儿子,让我也能在母亲节送您一束鲜花、哪怕只有一次也好啊!

陈小奇

新闻推荐

开展社区网格员业务培训

本报讯近日,张家山公共服务中心在镜湖区市民服务中心相继举办了两场“互联网+”政务服务与网格化管理专题业务培训会。各...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永远缺失的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