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生活成本上升 消费需求升级 上半年芜湖CPI处五年同期较高位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8-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菜价涨了、装潢多花钱了……对于很多市民来说,虽然对于CPI了解不多,但是对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价格却很敏感。今年以来,随着多数商品和服务绝对价格越走越高,尤其是劳动力、资本、土地等要素价格刚性上升,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伴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消费需求的升级等,都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最新公布数据,上半年芜湖城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是近五年同期水平较高位。

“虽然我对CPI不太了解,但是我家请的保姆,价格每月比前几年贵了有500块钱,同样大小房子的装修,工人工资涨了一半。”日前,市民马女士表示,教育和医疗的费用也都比以前多了。马女士家里生活开支,也体现在了CPI 指数上。据了解,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延续上涨态势,同比上涨2.9%,成为推动CPI上涨首要因素。具体看,涨幅较大的服务项目价格主要集中于家庭及个人服务、教育、医疗等。如住房装潢维修价格同比上涨18.6%,家政服务价格上涨5.2%,教育服务价格上涨4.6%,医疗服务价格上涨9.6%,旅馆住宿价格上涨4.2%,养老服务价格上涨7.3%。同时,由于竞争激烈,市场趋于饱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涨幅回落甚至负增长,如上半年旅游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较近两年同期有所回落;美容美发洗浴价格则出现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称,近年来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多数商品和服务绝对价格越走越高,尤其是劳动力、资本、土地等要素价格刚性上升,成为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基本因素。住户资料显示,近五年来芜湖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年均增幅10.2%,市区最低工资标准也从2013年的1040元/月上涨至2015年的1350元/月;上半年在外餐饮价格上涨2.6%。同时房价上涨,房租价格攀升、环保政策严格也成为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此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伴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消费需求的升级,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特别是近年来,经济平稳增长,人们收入水平逐年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对教育、家政、养老等服务需求增加,影响其价格上行。根据预计,若无其他突发因素带来的价格波动和集中的政策性调价影响,预计下半年芜湖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洪柳汤荣汛

新闻推荐

“网约车新政”实施两周年 专家再议“打车难”

2018年7月27日,在“网约车新政”实施两周年之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举办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们就完善“网...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成本上升 消费需求升级 上半年芜湖CPI处五年同期较高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